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出版物信息
阅读排行
世界三大烟草公司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立场
发布时间:2014/09/19 03:31:18   来源:东方烟草报社    浏览量:   分享:
编者按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烟草及其制品的成分、包装、广告、促销、赞助、价格和税收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作为世界知名的跨国烟草公司,菲莫公司、帝国烟草公司、日本烟草公司等烟草企业的立场对我国烟草行业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版刊发《世界三大烟草公司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立场》一文,以供行业干部职工参考借鉴。 

菲莫公司的立场 

总体立场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出台增加了各国政府制定严格、合理且有效控烟措施的可能性。严格的管制措施有助于长期解决问题,达到保护公众健康的目的,同时也保证了烟草公司业务上的稳定和可预见性。 
  菲莫公司支持政府在以下方面对所有烟草公司采取一视同仁的管制措施:健康警语的使用;负责任的市场营销;防止青少年吸烟。 
  菲莫公司承认有关财政政策结合其他措施是适当的烟草控制手段,但是其运用必须慎重,以免产生不理想后果。烟草公司与政府加强信任与合作,共同努力制定严格有效的管制措施和合理的财税政策,至关重要。 
对于有关具体条款的观点 
    菲莫公司在包装警语和描述性语言、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烟草诉讼、免税烟销售、税收和价格措施、成分管制和成分披露等《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重要条款方面,都曾表达过其明确的观点。 
  关于包装警语和描述性语言 
  健康警语清晰明了即可,其使用不应对商标和品牌标识造成破坏。 
  菲莫公司赞成在包装及广告中使用健康警语,认为这些警语应由政府及公共卫生当局确定。不反对欧盟的诸如“吸烟致人死亡”、“吸烟者短寿”和“保护未成年人,不让未成年人吸入你喷出的烟雾”,以及美国的诸如“卷烟可使人上瘾”、“吸烟致癌”等健康警语。 
  菲莫公司支持健康警语占用合理的包装空间,但不应妨碍商标及有关协助消费者辨认品牌的信息。健康警语无须占用包装的主要位置。 
  菲莫公司反对采用其目的在于贬损消费者的警语以及使用怵目惊心的图片警语,认为,在包装和广告中使用健康警语,目的是对消费者进行教育,而非对其加以排斥或羞辱。政府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明确告知消费者吸烟的风险,以达到减少吸烟的目的。同时,菲莫公司认为吸烟者的尊严应得到维护。 
  菲莫公司不反对政府当局在有关吸烟风险的宣传中使用警示图片。 
  描述性语言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给消费者,应允许在零售点、媒体以及卷烟包装上提供这些信息。 
  菲莫公司自2002年11月起,在所有卷烟包装中插入印有“烟盒上标示的淡味(light)、超淡味(Ultra-light)、柔和(Mild)以及中等(Medium)等标记,并非阁下实际吸入的尼古丁及焦油量”的提示语言。明确告诫吸烟者:淡味烟并不比普通卷烟安全。尼古丁和焦油的吸入量取决于吸多少烟,不要因此误以为只要是标有淡味(light)的卷烟就可以无节制地吸食。另外,莫菲公司在提示中还写有“标有焦油量低的卷烟并不意味着危害较轻,认为吸焦油量低的卷烟容易戒掉的想法是错误的。” 
  菲莫公司表示:“决定在焦油量低的卷烟上增加提示语言,说明公司正努力向吸烟者宣传吸烟的危害性,烟草公司有责任将这些信息广而告之。” 
  关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菲莫公司表示,与消费者的沟通有利于促进竞争,应允许负责任的营销活动。对于通过普通邮件、互联网、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消费者进行的沟通,可以有所限制,但不应禁止。菲莫公司反对禁止烟草公司的赞助活动。 
  关于针对烟草诉讼的立法 
  诉讼对于解决公共健康问题并非有效。菲莫公司认为,政府应提倡合理的管制,反对旨在鼓励烟草诉讼的立法。 
  关于免税烟销售 
  对于免税烟销售,政府应加强管制,而不是禁止。 
  关于税收和价格措施 
  菲莫公司承认,税收和价格措施是适当的控烟措施。政府在采取适当的税收政策时,应注意避免产生不利后果,对所有品牌应该一视同仁。 
  关于成分管制和成分披露 
  菲莫公司于2002年9月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建议寻求一个可以更有效地检测卷烟焦油与尼古丁含量的方法,以便能够准确反映吸烟者所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同时,还要求制定有关卷烟焦油和尼古丁含量披露的规则,明确告知公众,低焦油卷烟与其他卷烟相比,其危险性并未减小,也不能代替戒烟。 
  菲莫公司赞成向政府和公众披露成分信息,认为可以在互联网、报纸等媒体上发布成分信息,但披露的方式必须有利于保护产品配方。 


  帝国烟草公司的立场 

总体立场 
  帝国烟草公司理解并尊重世界卫生组织关注人类健康的美好愿望,认为烟草制品虽有争议但却是合法产品,对于有争议的产品需要进行一定的限制,但是不应将其罪恶化。成年人吸烟原因很多,他们不应受到歧视,他们有选择吸烟或者不吸烟的权利。 
  帝国烟草公司承认吸烟者比非吸烟者更多地死于肺癌和其他疾病,强调其30多年的经营活动就是基于吸烟可能导致人身体产生病变的认识之上。 
  帝国烟草公司认为吸烟是一个公众问题,因此为了寻求实际有效的解决办法,需要倾听各方意见。认为持续的教育、交流和合作对解决吸烟问题十分必要,但不赞成在烟草控制上,采用单一的方法。认为在处理一些问题时,各国应有充分的主权,应该尊重不同国家在文化、社会经济结构以及国家政策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法律不应该被主观臆断、被非科学的认识所否定或挑战,呼吁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烟草工业)应该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世界卫生组织不应具有管理其核心职能之外事务的权力。 
对于有关具体条款的观点 
  关于包装警语和描述性词语 
  帝国烟草公司认为健康警语应为消费者提供信息,这些警语不应只是诽谤、指责和吓唬决定吸烟的成年人。使用图片警语不会增加公众对于吸烟风险的认识,因为,对此类风险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都已经很清楚。 
  描述性词语有助于向消费者提供有用信息,便于区分不同品牌,因此帝国烟草公司不赞成禁止使用描述性词语。 
  由于目前还没有结论性的证据支持使用图片警示能够减少烟草消费,因此,认为使用图片警示的考虑是错误的。使用图片警示除了对设计和印刷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还有可能造成市场扭曲,有利于大的跨国公司,不利于当地生产商。 
  关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帝国烟草公司认为广告便于品牌信息沟通,有利于促进竞争。负责任的广告只针对成年吸烟者,并遵守严格的市场推广原则。完全禁止广告既违反知识产权和言论自由,也破坏了品牌及市场间的竞争,是不能接受的。 
  关于烟草非法贸易 
  帝国烟草公司认为,非法贸易是严重的国际问题,非法贸易损害政府和消费者利益,影响合法产品的信誉,因此,世界烟草业一直与政府和海关部门密切配合,致力于打击烟草非法贸易。该公司同时认为,烟草非法贸易通常是由于过于严厉的控制而造成。帝国烟草公司呼吁应进一步加强政府与烟草业的信息交流。 
  帝国烟草公司倡导在技术和经济可行的前提下,加强对非法贸易的追踪,不支持政府采用颁发许可证的方法。 
  关于免税烟销售 
  帝国烟草公司认为,禁止免税烟销售将违反国际贸易协议。在禁止免税烟销售之前,应开展就业研究。同时,应规范免税烟市场,防止非法倒流。 
  关于税收和价格措施 
  过度增税会促使消费者选择质量差的产品或非法产品,增税的利弊必须在国家水平上进行分析。帝国烟草公司倡议各国政府自行决定税率,世界卫生组织的统一税率不符合实际,会损害低成本市场上卷烟生产商的利益。 
  关于成分管制和成分披露 
  帝国烟草公司认为成分管制应该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要考虑成本效应,切合实际。成分披露应有利于保护品牌配方等商业秘密。 
  关于青少年吸烟 
  吸烟仅限于具有独立判断能力的成年人,青少年不应该吸烟。帝国烟草公司支持通过各种活动防止青少年吸烟,限制青少年接触烟草制品自动售货机、货架等。但是,帝国烟草公司不支持禁止小包装,认为小包装是消费者选择的重要部分。 
  关于公共场所吸烟 
  帝国烟草公司承认非吸烟者可能对烟气感到不适,但认为科学证据总体上不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环境烟气致病的观点。支持政府应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以满足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不同需要。 

               
日本烟草公司的立场 


总体立场 
  日本烟草公司认为,为了公共健康,制定适当的烟草法规是必要的。希望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及烟草业共同努力,解决有关问题。 
  认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一些内容似乎不是保护公共健康,而是惩罚生产合法但具有争议性产品的烟草公司。烟草制品作为有争议性的产品,人们在吸烟的同时,健康受到了危害,这个责任应由烟草业、政府和社会共同承担。 
  日本烟草公司认为,尽管其对《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某些方面的实用性表示担忧,但仍然相信在许多问题上,可以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合作。 
对于有关具体条款的观点 
  关于包装警语和描述性词语 
  日本烟草公司支持在卷烟盒上印制健康警语。该公司认为,吸烟者应该被充分告知低焦油卷烟的危险性,为了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信息,不应该禁止使用描述性词语。 
  关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日本烟草公司不反对对烟草广告实行适当的限制。烟草广告的目标是成年吸烟者,广告的目的是维持吸烟者对自己品牌的忠诚。广告是竞争的必要手段,是与成年吸烟者交流的重要方式。禁止广告使成年人无法选择,阻碍信息流通,抑制产品发展。因此,日本烟草公司反对全面禁止烟草广告。 
  关于烟草非法贸易 
  日本烟草公司反对一切形式的烟草非法贸易,承诺与政府合作,消除走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与烟草非法贸易开展的斗争。 
  关于自动售烟机 
  日本烟草公司支持停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但认为禁止自动售烟机是不必要、不合理的措施。 
  关于青少年吸烟 
  日本烟草公司不希望未成年人吸烟,倡导在尊重地方规范和文化的同时,开展防止青少年吸烟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增强零售商防止青少年吸烟的意识、广告活动、执行最低年龄限制法律及开展校内教育。 
  该公司支持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法律,支持年龄鉴别的规则。但认为青少年吸烟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关于公共场所吸烟 
  日本烟草公司表示,尽管没有证据表明环境烟气有害健康,但非吸烟者有权不受环境烟气的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途径是制定使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和睦相处的合理政策。 
  关于成分管制和成分披露 
  日本烟草公司认为,吸烟者有权知道他们吸食的是什么,有权被充分告知吸烟的危险性。因此,日本烟草公司支持在适当保护商业秘密的情况下,将产品测试结果公布。 

信息来源:东方烟草报社 


相关小知识(截止到2011年发稿时):

中国三大烟草公司: 
1;红塔集团(主要品牌红塔山、玉溪), 
2;红云集团(主要品牌云烟、红梅、红河、小熊猫), 
3;湖南中烟(主要品牌芙蓉王、白沙)。 

目前较大的三大烟草集团:
1;上海烟草(中华、中南海、熊猫)的卷烟只是价格上占优势, 
2;湖北中烟(黄鹤楼、红金龙)异军突起, 
3;浙江中烟(利群、大红鹰、雄狮)也许要后来者居上。 
烟草工业企业今年到底如何整合,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