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追踪
阅读排行
南非:高烟税事与愿违(附评)(中国烟草在线20130801)
发布时间:2013/08/05 09:41:32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高烟税可能会刺激非法烟草贸易。在南非旅游期间,我对此深有感触。

 

旅游时,在南非的一个民俗村,当地原住居民拿出一个长长的L型物品让我们猜。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居然是专门给妇女吸烟用的长烟管。导游弗兰克向我们解释,当地妇女都习惯于背着孩子干活,怕烟气熏到孩子,所以便准备了一个长烟管。

 

南非政府十分重视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然而,与当地妇女烟具的巧妙设计不同,南非政府把希望寄托在重税上。

 

“南非虽然不太发达,但南非烟草产品的价格可是跟发达国家接轨的。”弗兰克调侃道,“这是因为,南非政府对烟草产品所征的税非常高。”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南非就对烟草产品征收零售价格52%的税,虽然比英国等国家的烟税税率要低,但仍然比南非的任何一个邻国都要高。而且,这个烟税目前还在逐年提高。今年3月份,卷烟刚涨了价,每包(20支装)卷烟涨了大约1.5南非兰特(1南非兰特约合人民币0.79元)。

 

我走访当地烟店时发现,国际品牌万宝路、骆驼、555、登喜路都是比较容易买到的卷烟,但是极少见到本土品牌。弗兰克不无感慨地说:“实施高烟税,刺激了走私,提高了市场门槛,南非烟草市场早就被国际烟草巨头瓜分殆尽了。”

 

据了解,南非政府把增税看作控烟的重要手段,但事与愿违的是,此举导致走私卷烟数量迅猛增长:卷烟税率提高之后,合法卷烟的价格提高,促使一些消费者转而购买那些价格较低的非法烟草制品,目前走私烟销量已经占到该国卷烟销量的约30%。

 

“南非贫富差距非常大,价格略微提升都会导致经济条件较差的烟民转向购买走私烟。”弗兰克说,虽然南非对烟草课以重税,但控烟效果比较有限。因为,一些零售商为了生存,拆开烟包单支出售,一盒烟再贵,除以20后就不那么贵了。这无疑在无形中削减了南非政府的控烟努力。

 

评论:

控烟,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否则,就像南非政府课重税导致卷烟走私增加一样,过犹不及的做法往往会取得事与愿违的结果,这也就成了典型的“不治标也不治本”的做法。烟税上涨,烟价提高,人们完全可以拆包单售,甚至干脆转向较便宜的私烟,无形中就让质量参差不齐的走私烟有了可乘之机,不但吸烟率不会下降,烟民的健康更令人堪忧,政府的医疗负担也会日渐增加。也许,南非可以借鉴巴西成功控烟的经验,多措并举,例如对卷烟课重税、严格执行全面禁烟令、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禁止烟草广告等,才能在控烟的漫长道路上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烟草在线http://www.tobaccochina.com/news_gj/roundup/wu/20138/201373114374_580884.shtml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