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追踪
阅读排行
烟草追踪:烟草行业2012年第27周综述
发布时间:2014/11/03 10:54:08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更新日期:2012年7月9日

--------------------------------------------------------------------------------
  烟草在线专稿

国内烟草一周综述

  7月2日至3日,全国烟草行业物流工作现场会在河北秦皇岛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何泽华在会议上提出行业要努力打造科技物流、精益物流、人本物流。他指出,当前行业物流已经进入水平提升、自我超越的新起点,物流工作要紧紧围绕“现代、经济、适用、效率”的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企业物流向行业物流、行业物流向供应链物流的转变和提升。一是以创新为动力,高水平建设科技物流。要以技术改造为重点提升建设水平,以信息化建设为关键提升管控水平,积极探索应用新技术、新材料。二是以供应链管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精益物流。要学习借鉴先进的物流管理理念和方法,推广实施精益管理和六西格玛方法,努力打造行业精益供应链物流。三是以创先争优为抓手,高层次创建人本物流。要积极创建优秀的物流文化,全面加强物流队伍建设。

  何泽华还在会议上指出,要认真研究、学习借鉴河北烟草物流工作成功经验。河北物流工作积极发挥省局(公司)、工业公司的统筹作用,严格遵循“先进合理、经济适用”的建设方向,有效提升了物流运行管理水平,探索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物流文化,圆满解答了物流工作如何创新发展的课题。河北烟草物流工作经验是全面、真实、鲜活的,既是河北烟草工商物流的自身实践和经验的总结,也是近年来行业物流建设发展的工作积累和成果结晶,回答了“行业要建什么样的物流”、“如何实现高效运营”、“物流管理在省局(公司)、工业公司层面和地市级局(公司)、卷烟工厂层面怎么管、管什么”三大问题。

  7月2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由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宣布云南中烟干部调整和任职文件。云南中烟公司总经理朱绍明同志兼任云南中烟党组书记,柳万东同志不再担任云南中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职务。会议同时宣读了李新军同志任云南中烟巡视员,兼任党组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许泽、赵子敏两位同志任云南中烟副巡视员;蒋顺华同志任红塔集团巡视员的任职决定。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暨2012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企业)赢在中国盛典上,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中国烟草行业最具竞争力品牌。“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由经济杂志社、中国贸易报社、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产业经济调研中心、中国经济创新发展联盟等单位联合举办,为了盘点年度最具竞争力品牌,探讨2011年度中国品牌企业的得与失,会议在前夕开展了“品牌赢在中国.最具竞争力企业”主题公益调查活动,根据相关专家、记者、策划人、公众及行业人士的提名对候选品牌企业进行公示,接受公众投票。按照市场占有率、影响力、用户满意度、品牌美誉度、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六个指标参数,依据“组委会推荐、公众投票、评委审核”三方数据评分结果,最终推选出获奖企业。

  7月4日,烟草在线还报道了“云烟、红河”再度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的消息。报道说,2012年6月28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在北京举办了以“地方化和全球化:信息时代的品牌战略”为主题的2012年第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会上发布了201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在这份基于财务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和品牌强度分析而获得的中国品牌国家队阵容中,红云红河集团“云烟”以520.69亿元的品牌价值列第30位,“红河”以178.76亿元的品牌价值列第63位。

  在烟叶方面,本周,贵州的散叶堆积式烘烤方法受到关注。贵州省遵义烟草大力推广散叶堆积式烘烤成功为烟农“减负”。2003年,贵州省遵义烟草在烟叶科技示范基地开展试验,发明了“散叶堆积式烤烟房及其烟叶烘烤方法”,并于2007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09年以来,遵义市局(公司)一直大力推进散叶烘烤技术推广应用。散叶烘烤比挂杆烘烤装烟量增加30%以上,用电量和用煤量均下降,每亩用工量减少1.25个,单叶重增加、烟叶颜色多桔黄,外观质量明显提高。如今,“散叶堆积式烤烟房及其烟叶烘烤方法”这一创新方法已惠及全省百万亩烟田。

  本周,全国工商烟草企业纷纷先后开展各种活动纪念建党91周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也在7月2日举行2012年春季学期学员学习成果汇报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成康在听取国家局党校2012年春季学期学员学习成果汇报后指出,全体学员通过三个月学习,在增强党性,提高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对行业重大问题研究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回到工作岗位,大家要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用理论武装头脑,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为坚持和巩固烟草专卖制度,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姜成康还在此次汇报会上强调,当前行业正在全面开展“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行业党员领导干部一要充分认识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行业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是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各种挑战的迫切需要,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二要正确把握“235”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从自身抓好,按照“235”要求想问题、做决策、定措施,切实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烟农、零售客户、基层员工的利益。要结合实际,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把严格规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要大力弘扬行业30年改革发展形成的“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奉献国家、回报社会,注重效率、严格自律”行业精神。三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能力。要与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2012年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价值追求、保持务实工作作风、确保严格廉洁自律。要与加强基层建设紧密结合,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教育活动的健康发展。

国际烟草一周综述

  在发展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开发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任命新的管理层、寻求稳定的原料来源等都是跨国公司为拓展未来的发展空间而采取的多种手段。同时,这些跨国公司仍继续致力于公益事业。

  菲莫保加利亚公司在6月26日表示已任命丹尼尔•埃尔芬(Daniel Elfen)为公司总经理。菲莫保加利亚公司在保加利亚拥有超过17%的市场份额。

  而在菲律宾,尽管面临更高税收的威胁,菲莫福川公司正在菲律宾寻求其他它可以对烟草种植进行投资的地点。如果找到这样的地点,菲莫福川公司就可以获得更多的烟叶,从而就能扩大生产规模了。菲莫福川把薄荷岛看作是另一个可能种植烟草的地方,同时正在对卡加延德奥罗省和民都洛岛进行测试。

  菲莫国际公司6月21日表示将向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捐助1500万英镑,以支持该机构在全球打击包括烟草产品在内的非法物品的跨境犯罪活动。据称,国际刑警组织的世界安全基金将被用于彼此合作的信息收集、执法人员培训、产品认证标准研发和公众宣传运动的执行方案协调。

  在菲莫国际宣布研发新产品的同时,英美烟草也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新进展。6月25日,英美烟草公布,英美烟草公司科研人员对一系列降低卷烟烟气中挥发性有害物质含量的技术进行了改进,其中包括一种新型合成碳和一种改良型离子交换树脂在卷烟滤嘴上的应用。对于利用新材料的样品烟,英美烟草目前已经在德国开展了临床研究。

  在开展公益活动方面,英美烟草一直都在大力推行。英美烟草孟加拉国公司通过宣布在全国分发了400万棵树苗,进入了植树造林计划的第32个年头。英美烟草孟加拉国公司在1980年启动了这项植树造林计划。

  一向不断推出新产品迎合消费者需要的日本烟草,在6月25日称正在重新设计6个Caster品牌的包装,新版包装从8月初开始将在日本全国陆续推出。重新设计更好的包装传达一种精巧雅致的感觉。产品的口感和香味则没有变化。

  帝国烟草对雪茄业务日渐重视,近日在西班牙坎塔布里亚工厂召开了董事会议以强调雪茄业务公司的重要性。

  近日,帝国烟草TKS接受了马其顿海关总署授予的奖励,以纪念20年来与当局在抵制不正当贸易方面的成功合作。而在邻近的科索沃,帝国烟草已与海关总署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重申了该公司在处理非法贸易方面的义务。

  在控烟方面,实施图片警语、公共场所禁烟令仍是主要的控烟措施。控烟措施受到大烟草公司的干扰得以证明,而提税的结果,似乎并不如政府所愿。

  印度政府将公布新的烟草产品图片健康警语。一个带有患病肺器官的人体截图将作为卷烟烟盒上的图片健康警语。加拿大渥太华市议会在6月27日批准了一项禁止在市区公园、海滩和其他室外场所吸食水烟及“非烟草”产品的禁令。美国印第安纳州新法律在7月2日正式生效后,当地居民可吸烟的地方将会变得更少。韩国所有餐馆到2015都将陆续成为无烟餐馆,以此来降低全国的吸烟率。

  对控烟法律执行力度最强的应该是尼泊尔了。尼泊尔警察称在打击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开始时,他们暂时拘留了许多人。只有在签署了承诺不再重复这些违法行为的文件后他们才能被释放出来。

  在控烟方面,越南可能会遇到资金短缺的问题。越南卫生部官员称,开展控制烟草使用和烟草交易活动的资金严重短缺。目前,近90%的禁烟活动经费来自于国际组织。但是,自从人均收入超过1000美元后,越南不再被列为贫穷国家后,很多国际组织很可能会停止提供禁烟活动的资金。

  大烟草公司干预政府控烟行动的事情被披露。英国巴斯大学的烟草控制研究小组,揭露了英美烟草公司和菲莫烟草公司为影响减少烟草消费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的烟税政策而进行的干预活动。研究结果显示,捷克在20世纪90年代初决定对国家控制的烟草公司实施私有化之后,主要烟草公司就很快进入了捷克烟草市场,并立刻努力构建对它们有利的政策。

  提高烟税的政策效果如何?从d对于前三年提高烟草税的影响分析来看,2011年新西兰政府并未获得预期的1.3亿新西兰元的烟草税收收入。在本财年内,政府来自烟草税收的收入甚至可能比2010年预估的数额还要少1.25亿新西兰元。因此,政府被警告不要高估烟草税收。

  在国际烟叶方面,津巴布韦和印度的烟草销售情况良好。而马拉维和巴基斯坦的烟农处境则不乐观。

  津巴布韦烟草业营销委员会表示,截至6月22日,该国的三大拍卖场已经拍卖了价值4.65亿美元的烤烟,而去年同期的销售额为3.21亿美元。在对照期内,今年共拍卖烟叶1.25亿公斤。销量比上年同期的1.18亿公斤增加6.32%。平均售价从去年的每公斤2.73美元提高至今年的3.72美元。

  在过去的两至三周内印度安得拉邦的烟草拍卖势头迅猛,到目前为止,拍卖场以每公斤98.99印度卢比的平均价格拍卖了1.03亿公斤的烟叶。

  全球最大的白肋烟叶生产国马拉维的烟叶价格则在6月中旬下跌了2.4%。烟叶价格在6月22日前的这段时期内从一周前的每公斤2.45美元下降至每公斤2.39美元(合2.2英镑)。

  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的烟叶种植者们已经拒绝了巴基斯坦烟草委员会关于将每公斤烟叶定价为117巴基斯坦卢比的决定,他们要求将每公斤烟叶的价格定价为183.4巴基斯坦卢比,同时还要求对烟叶生产地区提供30亿巴基斯坦卢比的补贴。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