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广告促销和赞助
阅读排行
广告促销和赞助
烟草博物馆的负面导向应予终结—调研报告和短片解析
发布时间:2012/08/23 14:01:56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核心信息)

2012年8月21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烟草博物馆在传递什么信息——“烟草文化”解析研讨会》在北京广西大厦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医学、公共卫生学和法学界专家及众多媒体记者共七十余人。

中国烟草博物馆——一家不讲控烟的烟草博物馆

中国的烟草博物馆都是由烟草业兴办的,其中以位于上海的“中国烟草博物馆”规模最大,由全国烟草行业共同捐资数亿元兴建,总建筑面积9617平方米。

中国烟草博物馆网站近日刊登一条新闻:《烟博馆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殊荣》。在此之前,它还有“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金色招牌。

但是,这个屡获殊荣的“烟草博物馆”,究竟在向公众展示什么?一时成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在本次研讨会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频频教授发布了关于“中国烟草博物馆营销效果分析报告”和“中国烟草博物馆定性访谈报告”;播放了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摄制的短片 “不讲控烟的‘烟草博物馆’”,揭开了中国烟草博物馆金色招牌后面的烟草营销真相—— 烟草业假科普、未成年人教育和爱国主义之名,行烟草营销之实。

1.  定性访谈及网络调查表明:负面导向显著

对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青年进行问卷调查和定性访谈,受调查者在参观烟博馆后,得出的总体印象是:

烟草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税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烟草业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

与参观前比较,认为吸烟非常有害的人数明显下降;

认同烟草是一种“文化”及赞同“降焦可以减害”的人数明显上升。

   与有较高文化水平的参观者相比,对普通观众,尤其青少年参观者其负面导向必将更加严重。

2.网络调查结果:2012年8月11~20日在搜狐网健康频道进行了中国烟草博物馆控烟调查。10天时间里有1502人参与,其中吸烟者40%,不吸烟者60%。

被调查者中有26.9 %认为烟草博物馆大力宣传卷烟降焦减害技术

是为了普及科学知识;

85.%的人认为烟草博物馆大量陈列伟人、名人吸烟的图片会使青少

年对吸烟产生好感或仿效;

18.%的人认为吸烟与爱国有关,10 % 的人说不清。 

2. 烟草业得到了期望的社会效应

上述负面导向经叠加产生的社会效应是:烟草业的正面形象大幅提升,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水平大幅下降,公众健康被忽视,而卷烟营销却大行其道。这些正是博物馆举办者所期望的。

3.问题出在哪里?

    导致烟草博物馆产生上述负面导向的根本原因是——烟草业以宣扬烟草“业绩”、隐瞒烟草危害、增强烟草诱惑、追求最大利润为布展原则。

在“不讲控烟的烟草博物馆”的短片中,对烟草业的营销本质作了集中的揭露:

   1)夸张其贡献,隐瞒其危害 ——只宣扬烟草业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国家税收,无视在中国吸烟和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分别达到了3亿多和7.4亿,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死亡人数超过100万等严峻现实,掩盖烟草业是“健康危害型产业”的真相。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绝不能以损害人民健康来换取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而烟草业却正是以损害人民健康来换取利润的企业。

不顾国人健康和安全,何谈“爱国”和“科普”——“民为邦本”,“以人为本”。要谈爱国,就不能回避热爱这个国家的主体——人民。 “烟博馆”不谈吸烟每年造成100万以上国人因吸烟致死的大悲剧,不谈远离烟草,拯救生命,还有什么资格侈谈爱国主义?民之云亡,国将安存!    

    近年来,吸烟的严重危害已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国的共识。176个国家签署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证明了这一点。无论美国卫生总监的报告,还是中国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都以确凿的事实提供了吸烟危害的大量证据。然而,在“烟博馆”内却看不到国际科学界的研究成果和科学结论,却引用数十年甚至一百几十年前的陈说来掩盖、抹杀烟草使用的危害,误导公众。至于“烟博馆”作为“科学”竭力宣扬的“降焦减害”,原是西方烟草业几十年前提出且早被否定的技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亦明文禁止在烟草包装上使用“低焦油”、“淡味”等误导性词汇。举办者却明知故犯,继续西方烟草业的骗局。如此违反科学,欺骗公众,与“科普教育基地”怎能兼容?

2) 引诱人们亲近烟草——利用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向往,对伟人的热爱和尊崇,博物馆展示华丽的烟包、各种香精香料、奇特精致的烟具,及伟人、名人吸烟大幅特写镜头,宣扬“烟草文化”,俘获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心灵,吸引人们亲近烟草。

在对烟草危害认知尚不深入的时代,许多伟人、名人都曾吸食烟草不足为奇。但在科学昌明、大量研究已证实了烟草对人体健康严重危害的今天,利用未成年人崇敬与模仿名人的心理,用这样的照片引诱观众、促销烟草,就分明别有用心了。

博物馆内还有多张画面,把烟草业违背《公约》,以捐资助学作烟草促销的行为,装扮为慈善捐助或企业社会责任。烟草业正是用这种行为,笼络青少年,让他们从拒绝烟草转变为亲近烟草。

    为诱导青少年吸烟下足了功夫的烟草博物馆怎么能够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先进单位? 

4. 青少年教育工作者的观感和公众的看法

上海的一些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参观烟草博物馆后表示

博物馆展示的烟草危害部分太少,且数据远远落后于现在的时代,具

有误导性;

烟草博物馆宣传的烟草文化,是要提高烟草业形象;

博物馆注重宣传烟草科技,降低参观者对烟草危害的警觉;

博物馆呈现的内容会激发青少年对烟草的兴趣,会影响甚至改变青少

年的认知,而倾向于接受烟草;

博物馆利用文化营销手段提高烟草业形象,弱化参观者对烟草的抵触

情绪;

烟草博物馆不能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搜狐网健康频道的调查结果显示:

82.6 %的人支持烟草博物馆应积极传播有关吸烟与二手烟严重危害健康的信息;

82 %的人支持烟草博物馆应大力宣传我国政府承诺履行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76.%的人认为烟草博物馆应反映国内外控烟历史和现状。

5.结论

 这座由烟草业出资并由其掌控的博物馆散溢一些经商之道,倒在情理之中。但令人惊奇和不能容忍的是博物馆无视当前在中国有上十亿人口直接或间接遭受到烟草危害的严峻事实。罔顾吸烟严重危害健康这一全世界公认的科学结论。只字不提经中国政府签署和批准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博物馆的展出内容,否定烟草危害的科学证据,制造“降焦减害”的骗局,别有用心宣扬“烟草文化”,为美化烟草,促进卷烟营销,诱导公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亲近烟草。其本质就是假科学、文化之名,行烟草营销之实。

违背科学,虚假爱国,误导未成年人的烟草博物馆应予终结!

6. 建议

(1) 停展整顿,撤换一切同我国人大批准并在我国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原则不相一致的布展内容,如:取下伟人、名人吸烟照片,禁止变相烟草广告及促销,加大宣传烟草危害健康的力度。

(2) 撤下名实背离的“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三块金色招牌。

(3) 组织包括公共卫生专家在内的专家组,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和精神,对整顿后的博物馆参展实物、图片、影视和解说词进行评审,大力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证据与结论,教育公众远离烟草,使博物馆对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促进公众健康和社会文明进步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社会组织吁请《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对中国烟草博物馆违反《公约》的事实予以关注并提出处理意见。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2012.8.21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