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戒烟帮助
阅读排行
吸烟疫苗毫无意义,不值得如此关注
发布时间:2012/07/03 14:56:27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标签: 吸烟  疫苗  健康  免疫  戒烟  2012-07-01 17:31

     新华社供深圳晚报特稿(http://news.2500sz.com/news/gj/2012-6/29_1546639.shtml) 美国研究人员说,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烟民可以注射“吸烟疫苗”,对尼古丁产生免疫力。这样,他们将无法在吸烟时体会到任何乐趣,从而很快戒烟。 项研究当前仍处于动物实验阶段。  隶属康奈尔大学的韦尔·康奈尔医学院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进行实验。他们为老鼠注射一种针剂,里面含有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病毒,这种病毒能把肝脏变成一个源源不断制造尼古丁抗体的“工厂”。  接着,研究人员给普通老鼠和接受过病毒免疫的老鼠注射尼古丁,对比它们大脑中尼古丁的含量。研究人员发现,经过免疫的老鼠,大脑中尼古丁含量比没有免疫过的低85%,而且前者的行为、血压和心率都没有受到尼古丁影响。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发表。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方法是否对人同样有效,也不知道大脑内尼古丁含量下降程度是否足够帮人戒烟。研究人员说,“吸烟疫苗”有望最短在两年内进行人体实验,5年左右上市。  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报道,研究项目负责人罗纳德·克里斯特尔教授说,如果能研制出供人用的“吸烟疫苗”,人们“就会明白,如果他们再次吸烟,受疫苗影响,将无法体会到任何快感,这可以帮助他们戒掉这个坏习惯”。届时,只要注射一次疫苗,就可能让人终身对尼古丁“免疫”。这种疫苗还可能用于预防儿童染上烟瘾。

     看到我国的很多媒体争相报道这个内容,我感到非常遗憾,也对他们缺乏最基本的免疫学知识而无奈。其实,这种所谓的疫苗是毫无应用意义,且非常危险的。

     首先,吸烟虽然有害健康,但是,并非吸毒,也非致命性的疾病,不值得使用基因疗法。因为基因疗法到目前为止,都还未真正得到临床的大规模使用,存在着致癌和致命性感染等许多未知的潜在风险。为了不吸烟,而冒这样大的风险是不值得的。

     其次,这种戒烟的原理很危险。因为其主要通过抗体与尼古丁结合,降低尼古丁的血清含量,但这种抗原抗体复合物是否可以被机体有效代谢,是否会成为尼古丁的一种长期储存形式,随着抗原抗体复合物增加,是否其也可以在体内大量储存尼古丁,造成更大的风险。

     同时,由于该研究称,其抗体可以使脑内尼古丁含量降低85%。而吸烟者越吸越多的原因则也是由于机体尼古丁的敏感度降低,为了维持原来的感觉,只能越吸越多。因此,如果使用了疫苗,抽同样多的烟只能有15%的感觉了,那么,吸烟者只能吸更多的烟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不但不利于吸烟者戒烟,反而会增加吸烟者的吸烟量,使周围的人受更大的害。当然,基于现代免疫学技术的限制和尼古丁的抗原性问题,我不相信这种疫苗在人类真的会如此有效。同时,我也担心这种尼古丁抗体,也可能会干扰其他机体正常的神经递质的作用,产生类似重症肌无力的症状。总之,这个疫苗存在着很多免疫学问题,是没有必要过度关注的。

     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免疫学知识的报道,居然也可以被我国的媒体大力推荐,可见我国的免疫学知识匮乏,这真的令我等免疫学教师无奈。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