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戒烟方法
阅读排行
我的戒烟小故事
发布时间:2015/02/17 11:09:13   来源:互联网    浏览量:   分享:
      一年前,每当饭后或是看书读报,我总是悠哉游哉地喷云吐雾。老伴儿便在一旁喋喋不息地抗议:你是不是想抽死了,还要拉个垫被的?

  吸烟可导致气管炎、冠心病、肺癌等多种疾病,不仅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影响他人的身体健康,被动吸烟者并不比主动吸烟者的危害小……说实话,我又不是三岁的小孩这些道理都明白,但苦于30多年的烟龄总是戒不掉,戒烟糖、戒烟茶都用过,效果都不理想,于是便随它而去,并胡搅蛮缠地回应我的老伴儿:“不是不想戒,实在是上了贼船,难下贼船呀,要不你把超市买烟的柜台,街上的烟摊都封掉,我不就戒了……”戒烟与反戒烟的战斗,就这样形成了拉锯战。

  然而真正结束这场拉锯战的原因,是我身边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我的一个同事由于长年吸烟致癌医治无效,还未到退休年龄便告别了父母老婆孩子。说来也怪,得知这个噩耗后,香烟再与我亲密接触时,干呕、黑痰、咳嗽、咽炎渐渐向我围攻而来,究竟是心理原因,还是真的因吸烟导致了这些疾病?抑或是兼而有之?现实告诉我必须悬崖勒马,抖擞精神反击它们的进攻,否则的话,极有可能步那个同事的后尘。

  说干就干,心动不如行动。平时喜欢读报集报剪报的我,立即查询相关戒烟的资料,一篇“冯玉祥吃烟头”的文章吸引了我,大意是著名将领冯玉祥在一天早操完毕后,蹬上了检阅台下令:“从今天开始,整个部队都要戒烟。”并严厉声明谁再吸烟谁就把烟头吃掉。过了些日子,冯玉祥看见一个士兵偷偷地躲在墙角里吸烟,冯玉祥训斥了这个士兵一番后,命令他把烟头吃掉。这个士兵很不服气,反驳到:“那天我见到你还吸烟呢。”冯玉祥军务繁忙,想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可不,是有那么一次,和友邻部队的长官会面时吸烟了。他猛然摘掉军帽扔掉一边,对这个士兵说:“我老冯上梁不正,下梁歪,自己定下的制度应该以身作则。”说着从士兵手里夺过烟头塞进嘴里。并当即表示以后待客决不再吸烟。不仅如此,还命令手下把办公室里的烟全部烧掉了。

  故事生动且耐人寻味。我把它压在了我的书桌玻璃板下,作为自己戒烟的座右铭,烟瘾袭来时我便读读这篇文章,别说这一招挺管用,经过自己的努力和老伴儿的监督,一个月后终于戒掉了烟。

  如今告别了香烟,告别了干呕、咳嗽、咽炎,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舒畅,每吸一口气都觉得格外清新惬意。原来戒烟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难,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决心信心,有没有冯玉祥将军的那种为戒掉烟,勇于吃烟头的精神和毅力!

来源:烟草在线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