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戒烟方法
阅读排行
戒烟先过心理关
发布时间:2015/10/28 10:38:44   来源:互联网    浏览量:   分享:
     许多吸烟的朋友多次戒烟均未成功,便视戒烟为天下第一难事。其实掌握了诀窃,戒烟是可以成功的。我和我的烟民朋友摸索出一套戒烟方法,叫做“走十四字方针过三关”,特向打算戒烟的朋友们推荐。

  “三关”是指认知关、戒烟关、诱惑关,“十四字方针”是指比较、责任、计划、递减、手段、谢绝、抵御。真心要戒烟的朋友首先要过认知关,做两件事:比较吸烟的利与弊,寻找和强化自己的责任心。应该承认部分吸烟者确可从吸烟中获得某种好处。例如有人认为吸烟有助于寻找“灵感”;有人觉得可以缓解心理压力,帮助减轻紧张焦虑情绪;有人可以获得某种快感;有人希望借此解除烦闷和忧愁等。这些好处正是嗜烟和不愿戒烟的理由。几乎无人不知吸烟危害健康,但绝大多数朋友并不知其危害极其严重,以致有一些烟民直到身患重病时才戒烟。

  戒烟只有愿望和决心还不够,烟草是成瘾性物质,若停止吸服必然出现躯体和心理戒断反应,戒断反应是戒烟的“拦路虎”。过了认知关,还得为过躯体戒断关做周密的准备。过躯体戒断关须做三件事:订计划,按计划逐步下台阶(即逐渐减量),早戒烟手段戒替代办法。订计划包括时间(例如两个月或三十月)和目标(例如在两周内闻过躯体依赖关,三个月渡过心理依赖关,最后彻底同烟草告别)。不要奢望一天赶能戒掉烟,面应该用逐步下台阶的方法淡化戒断症状。假如意一天吸一包卷烟,戒烟的第一周每天不超过15支,第二周不超过10支,第三周不超过7支,第五周不超过2支,第六周1支,第七周完全不吸烟。

  下台阶过程中若出现身体戒断症状(如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易发脾气等),得准备一些适于自己的替代方法,例如食用口香糖、薄荷糖、戒烟糖、戒烟茶等,或口含醋酸银同时吸烟,此时会尝到不愉快的苦涩味道,让你讨厌吸烟。下台阶期间自己必需自觉按计划减少吸烟数量,延长叹烟间隔时间,亲属和朋友也要给于充分支持和帮助。身体戒斩症状一般一周或两周即可消退,更难的是闯过心理戒断关。许多戒烟者就是在心理戒断期间再陷重围的。

  要取得戒烟最后的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断然远离香烟和成功抗御诱惑。从不吸烟的人闻到烟味就感到厌恶,甚至恶心,而戒烟者则觉得很香,看到别人吸烟,心里也会痒痒的。烟民给他递烟,很可能情不自禁地接过来,以至于前功尽弃。谢绝“盛情”。抗御诱惑才会成功走过心理戒断关。而彻底走过心理戒斩关,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来源:好医生在线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