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全国禁烟法规刻不容缓:世卫组织新报告发布【附报告下载】
发布时间:2015/10/22 11:27:08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浏览量:   分享:

2015年10月19日 世界卫生组织(新浪微博)


北京,2015年10月19日——严格而全面的全国禁烟法规将保护中国13.4亿人口不受二手烟的危害,这一规定将受到广大群众包括吸烟者的热烈欢迎——引自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
 

以上研究结果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ITC项目)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无烟政策——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该报告还提出了政策建议。

“烟瘾给中国的健康、社会和经济造成了巨大负担。中国的吸烟者们伤害的不仅仅是他们自己,还有他们的朋友、家人、以及身边其他人。中国的二手烟暴露率特别高,接触二手烟的人承受着毁灭性的健康后果。”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但这是可以避免的。有现成的解药——第一步是通过全国禁烟法规。全国禁烟法规是保护所有中国人民不受烟草烟雾危害的唯一办法——今天发布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这一法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施博士表示。

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如果当前的吸烟习惯继续下去,到2050年,死亡人数将是现在的三倍。

不仅如此,每天还有数亿人被迫接触二手烟并付出健康的代价。报告指出,中国有将近7.4亿非吸烟者(包括1.82亿儿童)在有代表性的一周里每天至少有一次机会接触二手烟。接触二手烟每年导致10万中国人死亡。二手烟能使室内污染情况更糟于重度污染日子里的室外环境。
 
“在二手烟暴露水平上,中国不幸成为全球首领:在本研究调查的所有国家之中,工作场所吸烟率及家庭吸烟率以中国最高,餐厅和酒吧的吸烟率中国也非常靠前。这一情况每天都危害着数百万非吸烟者的健康,”ITC项目首席科学家方德智博士表示。

“其他国家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保护非吸烟者不遭受他人吸烟的危害。当全面禁烟规定得到有效实施并获得支持,几乎能够完全消除室内吸烟现象。”方博士解释。

中国控烟的风向正在改变。自2015年6月1日起,在中国首都北京,一部全面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立法——《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生效。该条例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严格的控烟立法,要求北京的工作场所、餐厅、宾馆、机场等所有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一律百分之百禁烟。《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为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了优秀典范,并为出台全国禁烟法规加足了马力。
 
“北京全面禁烟规定为全国作出了表率。中国其他城市虽然有一些禁烟政策,但要么不是全面禁烟,要么执行不力。我们需要严格的法律、有效的实施,还需要开展大众宣教活动让大家了解吸入二手烟的危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表示。

这份报告还有一个重要发现:全国禁烟法规很有可能会得到群众大力支持。ITC项目数据表明即便吸烟者也支持禁烟规定,尤其是在工作场所禁烟。中国吸烟者对酒吧禁烟的支持率高于爱尔兰、苏格兰(英国)、法国等国在通过禁烟令之前的支持率。

“这一调查结果非常重要。它表明立法者不必对通过全国禁烟法规有太多顾虑。相反,全国性的全面禁烟规定极有可能广受欢迎,即便是吸烟者们也会欢迎——我们在北京已经见证了这一点。现在全国律法时机成熟,该出手时就出手。”施博士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在中国生效)要求缔约方通过法律法规保护公众在室内公共场所免于接触二手烟草烟雾。禁烟法律法规不仅保护人们不受二手烟的危害,还有助于降低烟草消费并鼓励吸烟者戒除这一致死陋习。

报告全文下载:

英文:

中文: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