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重磅:雾霾和肺癌的关系已经证实!但还有一物比雾霾更“要命”!
发布时间:2015/12/22 23:35:45   来源:健康加油站    浏览量:   分享:

 

健康加油站 2015-12-21 
 
12月18日清晨,北京再度拉响重污染红色预警,距史上首个红色预警仅11天。即使是正午的光景,天空也是一片昏黄,像是染了洗不净的颜料。空气中翻着一股酸味,把喉头刺激得痒痒的。马路上的汽车也开着灯,只敢慢慢开。从昨天开始,京城的重污染就一直持续,预计明日为此轮污染峰值,污染物浓度将超300微克/立方米。路上的行人都匆匆赶路,戴口罩的人数明显减少,显然已经对雾霾降低了警惕、见怪不怪了。
 

明日达此轮污染峰值
昨天的北京能见度明显转差,污染浓度相比之前也明显升高。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此次污染过程逐渐演变,也逐步加重。昨日,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污染继续加重,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下滑至中度污染,城区则到重度污染水平,而南部已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此为空气质量标准中最严重一级。
今天,北京重度污染状态持续,虽北部稍有改善,但对市区和南部地区影响不大。目前预计,23日上午开始,在冷空气作用下,空气质量逐步转好,24日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水平。
 

14天重污染拉高年均浓度
张大伟说,回顾今年京城的空气质量,明显特点就是“前好后坏”,特别是前9个月,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增多,重污染天也减了不少。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的达标天数比去年增加20天,重污染天数则减少9天,PM2.5年均浓度比去年下降10%以上,其他各项污染物下降更为明显。
不过,进入11月以来,空气质量明显恶化,北京已发生4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污染天数累计14天,PM2.5浓度平均为241微克/立方米。
张大伟介绍,这对全年空气质量来说影响很大,直接导致PM2.5年均浓度增幅6.5微克/立方米,拉低了7%。他说,可以这么说,两天空气重污染,就可以导致PM2.5年均浓度改善减少1%。简单来看,一个空气重污染天,需要10个一级优天才能补回来,即所谓的“以一当十”。
面对恶劣的雾霾天气,凤凰网通知员工可弹性上下班,增开班车,孕妇员工可申请在家办公、中日友好医院推出雾霾损伤体检等等,那么,频频爆表的PM2.5颗粒,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侵袭我们的肺腑健康?
 

“灰霾天气会增加肺癌患者死亡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认为,灰霾天气会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数据表明,灰霾天气会增加肺癌患者死亡率。
他指出,灰霾天气对呼吸系统的危害不容小觑。美国、日本、丹麦等已有相关研究,这些国家大都进行了10到20年的持续观察。
“大气污染程度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结论是:美国研究发现,1立方米空气中每增加10微克的PM2.5颗粒,肺癌的死亡率就增加15%至27%;日本的研究数据是增加24%;丹麦的研究数据是增加18%。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胸外二科主任杨跃说,目前国外已有多项研究表明,大气污染程度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已经证实可以导致肺癌发病、增加肺癌死亡风险的“元凶”,包括可吸入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
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也表示,近年来大量研究发现,大气污染是形成肺癌的原因之一。大气中的颗粒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重金属等污染物,都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抽烟 VS PM2.5,哪个对人体危害更大?
随着全国雾霾天气的频发,PM2.5的危害也被更多人了解。因此,有不少网民提出疑问,室外PM2.5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对人类的危害是不是比抽烟还大?既然抽不抽烟都会吸入PM2.5,那多抽几支又何妨?
 

抽烟只危害自己?NO!二手烟危害更大
二手烟烟雾量看似很少,但这种吸进身体又呼出的烟雾更具危害性。二手烟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多,如两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约50倍的致癌物质。吸烟者吸烟有自己固定的时间段,而被动吸烟者却多次、持续、反复地吸到多个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危害更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日前在一个媒体论坛上透露,最新统计,我国二手烟受害者达7.4亿。根据世界综合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每年有60多万非吸烟者死于二手烟暴露。
戒烟门诊的专家提供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供戒烟者参考:
1、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2、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3、写下你认为的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等,随身携带,当你烟瘾犯了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
4、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5、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6、研究表明:在戒烟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帮助戒除尼古丁的成瘾。
7、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事实证明水是戒烟的妙药,当你感到空腹或想吸烟时,就先慢慢地喝上一杯水。
8、若单独使用行为疗法难以促成戒烟,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吸烟者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口香糖、鼻腔喷雾剂或贴在皮肤上的膏药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像Zyban(载班)也被证明在帮助吸烟者成功戒烟方面有效性是常规方法的2倍。
9、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找专业医生咨询一下寻求帮助,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对于成功戒烟也至关重要。
本文整理自新京报、中国气象局、绿色呼吸、戒烟吧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头条妞的微信公号“健康头条号”(jktoutiaohao)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