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全国控烟志愿者齐聚深圳,为梦发声!
发布时间:2015/12/14 11:44:00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2015年是中国控烟事业颇有成就的一年,是中国控烟立法加速推进的一年。同时,全国各地控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体现了控烟理念在中国普及和深入。
12月8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在深圳市召开第二届全国控烟志愿者经验交流大会。

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卫计委、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深圳市卫计委、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领导,还有来自中国控烟协会、北京市和深圳控烟协会、首都医科大学的控烟专家,以及全国26个省/市卫计委、爱卫办、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控烟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各省市控烟志愿者团队及个人志愿者的代表,共计100余人。
会上卫计委领导对控烟志愿者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给予了肯定和表扬,深圳市控烟大使发表了个人控烟感言。

北京市控烟协会办公室主任刘辉围绕推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落实,组织成立北京控烟志愿服务队伍工作的情况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着力组织成立控烟志愿者队伍,弥补政府监管力量的不足,加强对志愿者及其服务活动的管理;大力开展控烟志愿服务工作,开发“北京控烟一张图”,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大的平台。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忠阳的发言重点是介绍上海市控烟志愿者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他们以法为据,建立健全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市区联动,逐层开展志愿者控烟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市级志愿者中的师资力量;制定并完善符合控烟志愿者实际情况的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引入非政府资本运作模式启动队伍的精品化培育工程,多方招募,优化队伍年龄结构;依托新媒体开设线上线索收集和线下活动交流的交互模式;多措并举,深入浅出培训各种控烟技能。


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高文辉介绍了深圳市控烟协会求真务实,大力推动深圳控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经验,他们依法筹建,严控流程,做好招募、培训、启动和长远规划,与媒体密切合作,加大志愿者控烟督查工作效果。并计划今后一年内,在全市招募万名控烟志愿者,开展100场控烟督查活动。

深圳广电集团都市频道“都市路路通”主持人马一获聘深圳控烟大使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教授在大会上发布了《劝阻违法吸烟36计》手册,并由新探中心工作人员现场生动地表演其中的计策,为推进从严格的执法到行为自觉,使劝阻违法吸烟更容易被吸烟者接受提供了指引和借鉴。



会议播放了新探中心精心制作的《控烟志愿者风采》视频,将他们的精彩风采予以展现;
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马阳作词作曲并现场首次公开发布演唱了一首献给志愿者的名为《控烟蓝》原创歌曲;


接下来的新探员工的《控烟诗朗诵》、深圳市控烟协会的舞蹈《控烟小苹果》将大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各省市的控烟专家与志愿者一起,讨论志愿者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如何建立有效的志愿者激励机制、如何获得有效的法律保障、管理保障、经费保障;志愿者面临的最大困难和可持续性等,并征求了对志愿者工作开展的建议,为今后推动控烟志愿者活动奠定了基础。

说到动情处辽宁溪缘控烟战线侯书文更是潸然泪下。

最后,我们用这段温暖、感动、让人充满力量的会后随笔作为结尾。

12月8日,是美好开心的一天,是爱心凝聚的一天!第二届全国控烟志愿者经验交流大会在深圳圆满闭幕。 控烟也这么有趣?好玩?开心?那是因为有一批充满爱心、一往直前的控烟专家在引航,有一批控烟社会组织的大佬在掌舵,有千万个控烟志愿者在划船~~~各地控烟风采无限,构建了一幅众人划桨、勇往直前的控烟上河图。北京、上海、深圳~~~打造志愿者队伍各有特色,经验多多。看吧,听吧:控烟劝阻小品表演、诗朗诵、吉他弹唱《控烟蓝》、小苹果舞蹈表演,现场气氛欢快愉悦;劝阻违法吸烟36计,计计精彩;著名深圳主持人马一受聘深圳控烟大使,肺腑感言让人感动,美好倡议使人憧憬。控烟明天肯定会更好,因为会有更多仁人志士、热心朋友加入控烟志愿者队伍,会有更多烟君子远离烟草! 再次感谢各位会务组老师的付出,感谢各位来深传经送宝的专家!为志愿者传经送宝!我们会加油的!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