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执法将持续】——沪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
发布时间:2017/09/13 22:18:29   来源:控烟新探索    浏览量:   分享:

2017-09-13 刘丹 控烟新探索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今天发布,《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今年3月1日实施以来,修正案实施前已为法定禁烟场所的违规吸烟发生率下降了44.7%;修正案实施后新纳入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下降了41.3%;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
 
本市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强化长效监督机制,组织各控烟监管部门每季度至少确定一类行业(或场所)或若干个区域为重点对象,开展控烟专项执法治理活动。9月和12月的最后一周分别为第三、第四季度的集中执法周。
 
发现公共场所违规吸烟行为,市民可拨打12345热线举报。



多策并举:执法监管+效果监测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本市各监管执法部门依据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比如,卫生监督部门根据扩大的管辖区域特点,集中力量检查一批商业办公区域;文化执法部门则采取“兵分多路”“错时执法”,对宾馆、娱乐场所及电影院、艺术馆、社区文化场所等进行分时分批的执法检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专项整治,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回头看”等方式,确保行动有效、到位;公安部门则对全市所有网吧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加大对重点时段的检查力度;此外,机场和铁路管理部门也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对来往旅客进行控烟劝导,同时加强对内部工作人员和各类驻场单位的控烟管理和教育。
 
2017年初至6月底,全市控烟执法共检查各类场所11.52万户(次),立案处罚并处罚款的场所有732户次、个人291,罚款共计168.38万元。在强化执法、注重日常监管综合施策的同时,上海也注重监测评价,以客观印证贯彻实施效果。

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

今年4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对《条例》修正案实施情况的监测,共监测全市16个区1793个场所、调查人员3.43万名。监测显示,《条例》知晓率明显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受访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分别为94.9%和88.3%,较2016年上升7.3个和10.6个百分点。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也进一步提升,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受访人员支持室内全面禁烟的比例均在99%以上。
 
与此同时,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修正案实施前已为法定禁烟场所的违规吸烟发生率由8.5%下降为4.7%,下降了44.7%;修正案实施后新纳入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35.8%下降为21.0%,下降了41.3%,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
 
场所禁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大幅提高,本次监测为64.8%,比2016年上升24.8个百分点。禁烟场所内设置烟具比例显著下降,本次监测为7.6%,比2016年下降9.6个百分点;“无烟蒂”场所比例明显上升,本次监测为89.1%,比2016年上升5.3个百分点。
 
某些场所控烟问题仍然突出

目前部分场所控烟问题仍然突出,如交通枢纽地下停车场、公共场所厕所、商务写字楼共用区域、娱乐场所、小型餐饮场所等,不时有违规吸烟举报投诉发生,亟待加强内部管理。

此外,由于吸烟行为瞬时发生,执法难以全时段覆盖大量公共场所(如居民区走廊、楼道、电梯间)的吸烟行为,亟需进一步动员和强化社会参与,真正形成综合治理的控烟新局面。

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强化长效监督机制

上海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强化长效监督机制,组织各控烟监管部门每季度至少确定一类行业(或场所)或一至多个区域为重点对象,开展控烟专项执法治理活动。9月和12月的最后一周分别为第三、第四季度的集中执法周。
 
其中,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第三季度重点对娱乐场所开展执法检查,第四季度重点对宾(旅)馆开展执法检查;卫生监督部门第三季度重点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执法检查,第四季度重点对投诉相对较多的写字楼等办公场所开展执法检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托“放心餐厅”建设,着力推进全市无烟餐厅建设并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公安治安部门继续做好对全市网吧的控烟整治和执法检查;交通管理部门重点做好对全市出租车行业的控烟整治和执法检查;商务管理部门第三季度重点检查大型购物中心的餐饮集中区域,第四季度重点检查标准化菜场;其余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继续加强控烟监管执法工作,做到集中执法与日常监管相结合。
 
今后,上海还将重点强化戒烟干预服务,梳理和完善戒烟网络建设,推广和发挥12320戒烟热线的作用,指导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戒烟门诊,通过开展医务人员戒烟大赛等活动,鼓励重点人群提升戒烟意愿,形成示范效应。
 
资料: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刘丹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