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2017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12 14:00:3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公众期望健康         控烟决策迟疑

 

2017年12月28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在北京发布。有一百多位专家学者、相关政府机构负责人以及控烟志愿者出席发布会并发言。在报告发布会上,众多控烟专家对我国2017年的控烟履约进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2017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是连续第九年发布。报告分别从公众期望、控烟决策、行业干扰、建言献策几个角度对全国控烟情况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和总结。



一、王克安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发布及主要解析

 

控烟是一项重要的健康工程,关系于民众的福祉,国家的未来。它需要政府主导和民众参与,需要社会共治和资源投入。控烟是一场斗争,只有同心协力、不断克服困难和排除干扰,才能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控烟目标!

 

这期报告的副标题之所以为“公众期望健康、控烟决策迟疑”。王克安教授在解析报告时表示,2016年发布的,强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明确了控烟具体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刚刚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都给中国控烟走进新时代带来了希望。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已经引起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民众、媒体、专家、社会组织、地方城市等理解并积极参与控烟行动。地方城市陆续出台和修订了相应的控烟法律、法规和规章。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开展无烟城市项目和/或无烟立法的城市已达30多个,覆盖了全国20%以上的人口。

 

“目前的控烟现状,给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带来了紧迫感。”王克安强调,国家层面无烟立法久拖不决,烟包至今不采用说明烟草具体危害的图文健康警示,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依然存在,戒烟服务发展缓慢,烟草税价的提升远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控烟决策迟疑、措施不力、进展不大,成为社会治理的短板。

 



二、吴宜群:控烟如何进入新时期?
 

 

吴宜群教授发表了题为《控烟如何进入新时期?》的报告感想,她提出两点重要感受。第一,中国控烟的胜利将推动世界控烟的步伐。但是中国控烟的失败,就成了世界控烟前进的绊脚石。第二,呼吁要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健康休戚相关的控烟必须进入新时代,健康中国必须是无烟中国。



三、WHO:挽救生命不能等,控烟立法需加速!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的许传兴(Kelvin)先生首先对我国目前控烟取得的成功表示肯定,他指出,在过去一年里无烟城市正在蓬勃兴起,我国的四个一线城市中有三个,北京、上海和深圳已经有了100%无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除了一线城市,例如西安以及其他城市,也正在起草和审议地方的控烟条例草案;由大学生和高中生组建的控烟联盟也在逐步兴起。

除此之外,他也指出2018年我国在控烟方面的工作重点,“我们一定要继续大力倡导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尽快出台,大力倡导中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四、各位控烟大咖建言献策

 





 

著名控烟专家臧英年、中国CDC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等专家领导们,在最后对新探中心本年度报告会,做出了点评并寄予了希望。


新探也与控烟专家们一起提出了推动中国控烟的九条建议:

1、烟草业应实行政企分开;
2、国家烟草专卖局应退出八部委控烟履约协调机制;
3、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并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4、卷烟包装必须采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图文健康警示;
5、持续不断地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降低卷烟支付能力;
6、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加强烟草广告执法监管力度;
7、将戒烟服务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8、社会共治,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控烟教育;
9、加强烟草成分管制及其释放物信息披露,禁止 “低焦低害”及中草药卷烟减害的虚假宣传。

 

 

让我们共同努力,迈向无烟中国!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