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2018“两会”代表的【控烟之声】
发布时间:2018/03/12 15:40:10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2018年两会正在进行

来自全国的两会代表齐聚首都北京,

为“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一起来盘点一下

这些天来两会期间

代表委员所提交的控烟提案。

 


 

王   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
 

    王辰两会期间呼吁,公职人员要带头禁烟。他表示,公职人员,尤其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社会行为和文明水平有示范效应。为了更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首先应该建设无烟政府。

 

 

 


 

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

       
       3月2日晚,李彦宏特地对外解释了为何他今年会提出大范围推广控制吸烟条例的提案:中国烟民的数量并没有下降,还是3亿多。李彦宏在提案中呼吁:应该尽快把控烟政策推广到全国来实施。这次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控烟”提案,也是李彦宏一直以来注重社会责任的延续。
 
 
 


 

 
冯丹龙
全国政协委员、冯玉祥之孙女

    今年她的建议是国务院尽快审议通过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关规定应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一致,即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制定并实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实现党中央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法制保障措施。

 


 


 

何   琳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
 

    何琳建议,控制烟草有法可依。并且她还注意到,我国出口境外(港、澳、台地区和国外)卷烟的包装标识与境内销售的截然不同,境外烟草包装十分严格,黑乎乎的肺、布满腐烂的脸、变形的脚……吸烟导致危害的图片触目惊心。她说:“警示图形上烟草包装,按照国际控制吸烟的框架公约严格履行,这是我这次提的建议。”

    何琳认为,建设健康中国,疾病防控是关键。而控烟,对预防慢性病、对老百姓的健康,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没有健康,何来小康?

 

 


 

潘碧灵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

 
    潘碧灵建议国家进一步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以促进烟草控制和全民健康。

    他称:吸烟所带来的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迫使世界上许多国家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烟草消费及其危害。提高烟草税和价格被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单项烟草控制措施,也是实施全面控烟策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烟草消费税和价格可有效减少烟草消费总量和烟草使用率,这一措施对青少年人群尤为有效。

    潘碧灵说,卷烟支付能力的持续大幅增长,说明中国仍有较大空间提高烟草税与烟草价格。建议我国应持续和定期提高烟草税,以降低卷烟支付能力为目标,每五年左右调整一次,以促进烟草控制和全民健康。

    他说:“短期来看,可以考虑逐步提高烟产品的定量税,或者采用按照烟产品中主要危害物焦油含量计征消费税;长期来看,考虑单独设立烟草污染税,或者在环境税下设立烟草污染税目,将相关税收收入用于社会保障支出。”

 

 


 

孙承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他将提交《关于取消铁路普通列车吸烟区,列车全面禁烟》的提案,呼吁在普通旅客列车上施行全面禁烟。

    孙承业表示,普通列车是相对封闭的空间,烟草释放的气体和颗粒物会随着吸烟行为释放到列车环境,通过弥散和空气流动充斥到列车其他地方。由于列车空间狭小,即使普通列车相对差的密封性条件下,有害物仍能长时间滞留车厢内,致使乘客和乘务人员持续暴露在烟草释放环境中,所接触有害物浓度和时间要比多数地面公共场所高。

    此外,孙承业还告诉记者,目前在普通列车上实施禁烟的管理成本相对较小,因为全国列车都是一个系统,不涉及到跨部门、跨领域协调,只需要铁路部门认识到危害,下定决心实施禁烟。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框架公约》在我国已生效12年,《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要求所有人都应受到保护,以免接触烟草烟雾。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和室内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内都应是无烟的。”孙承业在提案中建议,铁路管理部门尽快修改相关规定,取消普通列车连接处吸烟区,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