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西安论道——话“无烟”!
发布时间:2018/11/26 09:28:05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华山论剑”

寒冬岁月,华山绝顶

“五绝”曾耗尽毕生所学

争一《九阴真经》

经七天七夜的“激战”

“中神通”王重阳胜出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人尽服

从此,天下第一人们只认王重阳!

虽说是为《九阴真经》而来,最后却也尽兴而归!

以武会友,他们是真的!

 

“西安论道”话无烟!

秋末冬初,长安一隅

控烟大咖汇聚一方

不问胜负,只论“立法执法,天下无烟”

我们也是真的!


召集人: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各路控烟先锋,群英荟萃

 

参会城市名单:

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苏州市、杭州市、兰州市、福州市、重庆市、南京市、武汉市、绍兴市、天津市、青岛市、南宁市、成都市、长沙市、厦门市、宁波市、无锡市、大连市、洛阳市、西安市、长春市、昆明市、银川市、鞍山市、唐山市、石家庄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哈尔滨市、巴彦淖尔市、克拉玛依市。

 

  • 控烟履约工作新掌门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参会领导强调,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进程中,进一步强化控烟工作在“卫生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建设之中的作用。积极推动控烟立法和执法工作。

【迈向健康中国之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处长

 


 

  • 控烟履约工作执行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书记做了《新时代控烟履约的形势和挑战》的报告,其指出:在新形势下,控烟工作面临很多重大的机遇

一是近期联合国大会举行了关于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第三次高级别会议,这对我国的控烟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外部助力;

二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把控烟工作列为推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并设定了控烟具体目标;

三是控烟立法和执法工作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国家层面控烟立法时机已经成熟。

【新时代控烟履约的形势和挑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

 


 

  • 控烟履约工作领跑者: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力博士指出:颁布并实施全面无烟环境立法的国家逐年增加,由2007年10个国家增加到2016年的55个国家,保护了15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全球100个最大城市(人口4.92亿,占全球人口6.7%)中有47个城市(2.53亿人)受到全面无烟法律的保护。其中包括中国的北京、深圳、上海等。

针对电子烟,高力博士明确指出,缔约方应从保护人类健康的高度出发,考虑禁止或监管电子烟,包括作为烟草制品、药品、消费品或其他类别产品进行监管。 

【国际控烟立法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实施进展】

WHO驻华代表处高力博士


 

各路高手,切磋“控烟”武艺

 

会议上西安、北京、上海、深圳在控烟执法协调、社会共治、执法案例、控烟立法等方面的经验,形成了共识:凡是室内场所全面禁烟、罚则清晰、可操作性强的法律,加上积极执法和敢于执法的执法队伍,控烟执法工作一定能够做好。

从适用范围、执法主体、控烟场所范围、提升监管效果、执法程序、其他问题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为日后,将立法城市在控烟立法与执法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 西安·

西安市政府法制办白正谊主任

【持之以恒,走向控烟执法新征程】

 

西安市卫计委副主任 荣亮

为大会致辞,并表达了对各大参会城市代表的热烈欢迎

 

西安市卫计委爱卫处副处长   史利青

【无烟西安,我们在行动】

 


 

·北京·

 

北京市卫健委 梅红光 处长

【成于法治的北京控烟工作实践】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  朱学军

【北京市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案例分析】


 

·上海·

上海市卫计委健促办处长  唐琼

【上海控烟条例修正案的实施情况和介绍】

 


 

·深圳·

深圳市地铁集团线路执法大队 杨超

【深圳市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案例分析】


 

预立法城市,讨教“控烟立法和执法”武艺

重庆、武汉、成都、广州、张家口等城市正在积极推进控烟立法工作,大部分城市已将其列入立法或修法计划。各位代表分别就本城市在控烟立法进程中的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已立法城市代表也为他们做出了相应解答。希望通过控烟立法和修法工作,最终实现无烟城市和健康城市。

 

武汉市CDC健康教育所  李俊林所长 

汇报武汉市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工作进展

 


 

不问胜负,只论“立法执法,天下无烟”

此次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西安市政府法制办、卫计委及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希望建立紧密的联系,在控烟立法和执法方面通过借鉴控烟立法和执法先进城市经验,创建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的积极氛围,形成积极控烟全面无烟新浪潮,推进国家控烟立法进程,为实现无烟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借着古城建设全面无烟城市的东风,30余个有控烟立法和有控烟立法意愿的城市,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控烟立法、有效执法等手段,建设无烟城市,最终实现健康城市目标,造福人民健康。

此次会议是近年来探讨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经验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恰逢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处于历史的关键节点,召开此次会议,探讨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经验,为下一步的国家控烟立法工作提供借鉴,尤显意义重大。

 


 


编辑/李金奎

排版/Jerry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