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关注】“2019年两会代表/委员和控烟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5 16:04:1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内容概要:从2007年起,每年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都会联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汇聚到部分全国各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两会控烟建议座谈会”。其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各位代表和委员们,能够在全国两会之际,把有关“控烟”的最新建议与提案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从而推动国家“控烟”履约进程!
 

 
  2019年2月26日,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两会代表/委员和控烟专家座谈会”。此次大会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参会的人员包括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我国控烟界的知名专家,以及各大知名媒体等。

 

  会议在中华预防医学会杨维中主任的主持下拉开序幕。杨主任介绍到:近些年来,我国控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北京、上海、深圳的全面无烟,到全国各大城市相继通过地方性的“无烟立法”,并且全面控制公共场所吸烟的陋习,“无烟中国”的景象在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呈现。
 

  但是,我们同时也会看到,中国控烟还在路上,控烟还有很多难点,还有很多关键的地方,我觉得都还没有做到。我们可以看见,有了《条例》和地方法规的城市,都确实还没有做到全面无烟。当然,还有很多地方连法规、地方性控烟条例都没有。应该说我们还得努力,一起把我们国家的控烟,把这样一个为人民健康的工作做的更深入、更好、更细!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克安教授,也对参会的各位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从2007年起,每一年我们提出的控烟建议,大概现在加起来累计有120多条,题目和建议的内容也覆盖了很多方面。

 

  此次会议意义非常重要,每年如果我们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发出声音,让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在控烟工作中有改进,那我们为控烟工作的努力与发声将会极大地推动中国“控烟立法”的进程。

 

  今天,我们的会议也跟往年有些不一样,标题是“两会代表/委员和控烟专家座谈会”,以前没有把专家放在其中,而这次我们请来了多方面的控烟专家,所以也利用这个机会可以互相沟通,希望各位代表和委员,同各领域专家充分协商,能够达成一些在控烟建议与提案上的共识。
 

一、历年两会控烟建议简介
 

 
 

据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李金奎介绍,新探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从2007年开始在两会期间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控烟建议,希望他们能够在两会期间为我们的控烟履约建言献策,所以我们说“两会”是推动政策出台的最佳契机!

自2007年至2018年我们每年都举办这样的会议,开展宣传倡导。12年来,参加我们会议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基本达到180人次,提出的政策建议也达到了120余条,建议的内容涉及了全国控烟立法,烟草政企分开,图形警示上烟包,调整控烟履约机制,出台国家控烟法规,修订广告法、慈善法等,每年都有代表/委员向大会提出控烟建议的相关提案。

2019年两会控烟选题,经过专家论证和讨论。选出了9个选题,后来又加上2个,这9个选题包含了控烟控制框架公约5.3条8条、6条,13条、11条等公约精神。

 
二、2019年重点控烟建议介绍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宜群教授,向各位代表和委员,介绍了三个重要的控烟建议:

 

1、图形警示上烟包——一图胜千言,大家知道接触烟盒上的警示是没有年龄之分的,不同的性别文化的工作都可以清晰看到这张图,无地域之分,所以我们就做了一个计算,如果每个烟包有两幅图,实际上我们就是做了2300余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告知书或者健康教育宣传画,这是很经济有效的控烟措施。

2、禁止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创建”——吸烟跟文明是关联不起来的。烟草局专卖局利用文明吸烟这个概念混淆老百姓观念。在各地室内外耗资建舒适豪华的所谓文明吸烟室,完全是为消费环境在作为,目的就是促进烟草消费环境。

3、禁止烟草广告,保护未成年人——我国有545万个烟草销售点,无证的销售点加起来有100万个,他们都做烟草广告,而且没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的销售点占一半以上。烟草业更会利用新媒体广告,互联网+烟草现在已经做了,将来互联网+更不可收拾,一些以个人和零售终端为主体的烟草广告更是数不胜数。这样的局势,势必会对未成年人造成严重的影响,加大我国青少年的吸烟人数。长此以往,我国烟民数量势必会高居不下。




  会上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的副会长 崔小波教授,向各位代表及委员介绍了北京市控烟的两个典型案例:

 

1、关于撤除王府井百货大楼前设立共享吸烟区的案例——王府井百货大楼前设立共享吸烟区,它的建设理念和建设规模明显的违背初衷,与国家控烟规划和北京市控烟条例严重不符,有鼓励引导吸烟促进烟草销售的嫌疑。我们认为是一个变相烟草广告宣传,它的设计不是为了减少二手烟,而是为烟民着想创造良好环境满足吸烟嗜好。最后在协会的呼吁以及多方部门的努力下,1月12日开始拆除了王府井百货大楼前设立的共享吸烟区。

 

2、关于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无烟环境的调查案例——崔教授最后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修改中增加或者明确这样的内容,进一步强化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以及幼儿园、中小学、少年宫及其1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违反上述两条规定,要做出明确的责任主体,并建立明确的罚责。未成年人保护法,应该有罚责,指出哪些人执行,但是目前没有罚责只是有一些建议,进行行政处罚。这两条应该得到落实。
 

希望各位代表及委员能够在两会时提出相关建议与议案。




  最后,李金奎老师介绍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健康与卫生促进法》——这部国家大法。它所包含的控烟措施基本上都是在国家层面提出了关于烟草控制履约方面的内容,目前正在审议当中,这部法律是众望所归,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法律,强调了保护公民权益。其中,关于第85条中的几款控烟内容,经过各位专家讨论,也向各个代表和委员,展示了修改的建议。因为这次两会是控烟政策出台的契机,所以我们大家应该把握机会,让法律为“健康中国战略”保驾护航!



 
三、控烟建议座谈

  会议最后,各位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纷纷就不同的控烟建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各位控烟专家也对,代表委员们的不同看法,提出了相关建议。列出的控烟建议确实很多,各位代表委员不可能一一在两会上提出,为此各位代表委员达成了共识,大家会集中就最当务之急的控烟建议,在两会上予以提出。

感谢在百忙中能够前来参会的代表委员,助力控烟,为控烟发声!希望,我们大家的不懈努力,能让“无烟中国”的目标早日实现。会议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高玉莲会长的总结发言中结束。



让我们共同努力,迈向无烟中国!

2019年两会即将到来,面对着中国控烟决策迟疑、措施不力、进展不大,中国公众期盼健康无烟生活,我们将继续呼吁: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必须积极控烟!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