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抓住机遇,砥砺前进】《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暨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10 10:31: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2019年12月26日,在这个辞旧迎新之际,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暨新书发布会。


从2009年起始,每年新探中心都从民间的角度,观察中国控烟工作的进展、问题和前景,客观真实的肯定成绩,希望以此为推动中国控烟行动提供新的视角,也为中国的控烟提供新的推动力。从2009—2019年民间视角连续11年在北京举行报告发布会,解读报告,剖析中国控烟一年内的大事。各界人士对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评价最多的四个字就是“实话实说”!


今年的发布会不同于以往各年,在举行《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发布会的同时,还有一项重要的会议日程也将在此次大会上公布。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宜群教授主编的《火壮则烟微——中国控烟十五年散记》一书也同时发布!




参加此次大会的有来自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国控烟协会、公共卫生界以及医疗界、法律界、经济界领域的机构、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的到来是对新探中心的支持和鼓励。
 

一、《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解析

 

由现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姜垣老师进行报告解析,她依次从以下各个方面对《2019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 控烟上升为国家行动

  • 社会共治,控烟倡导新风尚

  • 警惕烟草业的干扰

  • 对“消费税”改革的两点建议

 

1.控烟上升为国家行动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指出: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现在是国家全面启动了控烟的历程,政府主导“控烟上升为国家行为”。控烟不单单是一个政府行为、国家行为,社会方方面面,包括我们的律师、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在积极的推动,特别是非政府组织推动着控烟的进步。
 

2.社会共治,控烟倡导新风尚

从今年6月份,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公布了无烟城市控烟信息。可以看出,全国各地的24个无烟城市整体的控烟状况都有好转,但个别城市在执法上仍然原地踏步。一些立法城市,在控烟执法案件均有重大突破。例如:绿皮火车“无烟诉讼第一案”、“郑州东站内设吸烟室案”、“郑州电梯劝烟案”等等。

 

另外,越来越多的社会明星在关注着控烟。蔡国庆、闫妮成为新的控烟大使,包括黄轩、易烊千玺、关晓彤、姚明等明星都在宣传控烟的理念,宣传无烟的理念。

 

近日,新探中心、北京控烟协会等组织,联合嘀嗒顺风车,共同倡导“无烟顺风车”运营模式;以及“控烟新模式——深圳无烟马峦社区”;中国控烟协会再次颁发脏烟灰缸奖,给广电部建议:希望在电影、影视作品中能够减少吸烟镜头等。都体现出了社会共治下的控烟新风尚!

 

3.警惕烟草业的干扰

 

烟草业一直变换着阵地,不断开展变相的烟草营销活动。例如“文明吸烟环境的建设”。据中国控烟协会一项调查显示,被调查的10个城市中仍有63.7%的烟草销售点存在烟草广告!烟草营销渗透社交平台,北京CDC控烟办公室,今年一年在网上抓取了21万条烟草的营销信息,其中包括烟草广告,烟草营销(网上卖烟)。全世界到今年为止已经有118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了图形方式的健康警语,而中国的烟包依旧原地踏步,进展缓慢。图形警示迟迟不能上烟包!

 

4.对“消费税”改革的两点建议


 

第一,尽快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提高税率,提高烟草价格。而且应该像2015年调整之后,随着CPI的变化,不是说调一次就不变,应该经常进行调整。比如两年一次甚至一年一次,这样才能使烟草购买力下降。

第二,建议消费税增加部分,原来所说的那些部分和增加部分全部归属中央财政,不增加地方销售烟草的积极性。

 

二、新书介绍——《火壮则烟微—中国控烟十五年散记》



本书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宜群 主编,李金奎担任副主编,王克安、陈四益担任顾问。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录了自2004年以来的116个控烟大事件,全书共分为上、下两册,合计80多万字。


此书,记录了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以来,中国社会各界推动控烟,以及与烟草业的阻碍、干扰抗争的各种事件和故事。通过116个控烟大事件进行记录,共分为十个章节。吴宜群教授逐一对每一章节进行了简单介绍。同时,向此书中的所有参与编撰的编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吴教授感触颇深的总结道:15年来,控烟与反控烟的争夺如同一场激烈的斗争。虽然没有硝烟,却一样的惊心动魄,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媒体朋友,有很多本书的作者,有很多老面孔,也有很多新朋友。15年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控烟中冲锋陷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想在座的人会跟我有一样的评价。对我而言,这15年来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艰难,而又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人家问我“你控烟这么多年什么感受”?我用十六个字表达——“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道路崎岖、彩虹终现!

 

三、世界卫生组织代表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的控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连续十年,每年都出席参加新探的民间视角发布会并发表致词,体现了世界卫生组织对民间控烟组织的支持和鼓励。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孙佳妮女士谈到:民间视角过去十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从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发布会,我们每年对此都非常期待,这好像是一个从事控烟工作的同事和朋友们的年终大聚会一样,我们在一起庆祝一年的进展,回顾经验和教训,并且提醒着那些我们尚没有完成的使命,为迎接来年的挑战整装待发。

 

——2019年对中国控烟工作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们迎来了许多重要的里程碑和机遇。

  • 首先,“健康中国行动”让控烟上升为国家行动,从新的高度有了抓手、目标和更多的合作伙伴。

  • “2018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过去8年的成绩与差距,同时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 城市无烟立法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很高兴看到了无烟秦皇岛,几天之后我们将迎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张家口和武汉。

  • 希望重点提到的“消费税的改革和消费税法的起草”,这让提高烟草税在2015年之后再次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成为我们控烟界目前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

 

今年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800万人因为烟草而死亡,这些鲜活的生命背后是800万家庭的悲剧,为了避免这些悲剧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总结全球经验,推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大家所熟知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及MPOWER系列控烟政策的建议。其中最为有效的措施就是提高烟草税和价格。



四、各界专家点评发言



中国CDC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曾光老师谈到:全国少有几个组织能像新探这样,对控烟事业这么全面的开展,如此的执着。也很少有像吴宜群教授,这样把控烟当做毕生事业而去坚持的专家,她的这本书使我感慨万千。我认为下一步,控烟任务应当从烟草税作突破口,从而控制烟草的销售量。另一方面,也应着手于加强对电子烟的管控。


 



中国CDC控烟办公室——肖琳

首先,祝贺新探11年来一年一度的民间视角的发布,希望更多的有志之士能够加入到控烟队伍当中来,形成合力,一起推动中国的控烟,不为其他,就为了老百姓的健康。

另外,《火壮则烟微》这本书的发布让我非常激动,书里用116个事件生动的描述了过去15年控烟事业中的点点滴滴,其中很多东西可能发生在十年前,但是同样适用于今天,给我们很多的启发和启示,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好好读一读这116个故事。

今天谈到了电子烟的问题,不管电子烟将来的走向如何,希望大家能站在一个角度——如何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把青少年保护起来。我们知道电子烟当中的尼古丁是高度成瘾的物质,怎么保护好青少年关系到中国未来的控烟事业。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

11年来新探民间视角发布,我参加多次,每次都可以说是一个重磅的推出。此次提到的社会共治部分,把“街道”作为一种新的探索模式推出来,这是非常敏锐的抓住了控烟新的亮点。大家都说控烟上升到了国家行动,但是真正要把它落实到社会的实际生活中,街道这一级,政府的最基层组织,真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同时《火壮则烟微》——跟大家感同身受,一起经历多年的控烟历程,吴宜群通过116个生动的故事阐述出来。可谓是具有可读性,亲切感,是一本接地气的控烟好书。我们要把民间社会组织,NGO的控烟工作做好,更大的发挥作用,让控烟事业在2020年争取还有新的突破,还有新的成就。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宇

“稳、准、狠”,王律师用这三个字形容这份报告的特色。在王振宇看来,民间视角最可贵之处在于“民间”两个字,民间的力量就来自于理性,即“稳”。他讲,新探多年从事中国控烟观察,报告涵盖面广,包括民间行动、法律方面、政策方面、未来的展望,看问题非常“准”。他说,“狠”来自于精神上的坚持,报告已经坚持了11年,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它的意义和价值越来越清晰的浮现出来。

 



南方都市报记者——吴斌

很感谢吴宜群主编带领团队完成这一部控烟巨著,用以记录了这15年来控烟路上的喜怒哀乐。这本书为我们媒体提供了很好的写作素材,将来在写类似的报道的时可以从中参考很多的信息。作为媒体来说,我们会继续报道有价值的控烟新闻,为控烟事业的宣传倡导贡献我们的力量。
 

即将告别2019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0年,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出台和“控烟行动”的实施,新探中心将一如既往的和在座的各位控烟同仁一起努力,一起为控烟事业,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努力。感谢在座各位一直以来对新探中心,对中国控烟事业的支持,最后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美满、万事如意。相信我们的控烟事业定会——彩虹终现!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