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吸烟和吸水烟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发布时间:2020/03/25 10:14:18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吸烟和水烟会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public settingD-19 in social gatherings.
  • 吸烟与新冠病毒流行之间可能存在怎样的关系?
  • 水烟的使用是怎样促进新冠病毒传播的?
  • 在这种情况下,强化控烟措施会有帮助吗?
  • 区域控烟立法是如何起到限制病毒传播作用的?
  • 为什么现在是尝试戒烟的好时机?
  • 我们从以前的经验中主要学到了些什么?
  • 下一步该怎么做?
  • 参考文献

吸烟与新冠病毒流行之间可能存在怎样的关系?

吸烟,无论是哪种形式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包括心血管和呼吸系统[1] [2]。新冠病毒也会损害这些系统。来自中国的信息(新冠病毒的起源地)显示,患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发展成重症新冠肺炎的的风险更高[3]。中国对55924例实验室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研究表明,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慢性呼吸道疾病或癌症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粗死亡率比没有这些疾病的高很多[4]。这表明这些基础疾病状态可能会增加个体对新冠病毒的易感性。
 
烟草会严重危害呼吸系统的健康。烟草使用与肺癌密切相关,烟草使用是肺癌最常见的原因[5]。烟草使用显著增加了个体感染结核的风险[6]。此外,吸烟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会引起肺部气囊膨胀和破裂,从而降低肺吸收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的能力,引发粘液堆积,导致剧烈咳嗽和呼吸困难[7] [8] [9]。鉴于吸烟被认为是导致所有下呼吸道感染的危险因素[10],并且新冠病毒也主要影响呼吸系统,对呼吸道造成轻度至重度损伤,这对吸烟者可能是一种风险暗示。但是,鉴于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新发疾病,吸烟与该疾病之间的联系尚未建立。
 
同时患有心血管疾病(CVDs) 的新冠患者,有较高的风险发展成重症病例和死亡[11] [12]。根据现有证据,新冠病毒(SARS-CoV-2)与MERS-CoV和SARS-CoV这两个病毒同属一个家族,这两个病毒均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急性或慢性)[13] [14]。研究表明,在中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新冠患者出现更严重的症状的风险很高[15]。此外,也有证据表明:重症新冠患者通常会有心脏相关的并发症[16]。新冠肺炎与心血管健康之间的这种关系非常重要,因为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全球公认的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17]。因此,新冠病毒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可能使先前存在的心血管疾病恶化。此外,有吸烟史的新冠患者,因为心血管系统功能较为薄弱使他们更容易出现严重症状,从而增加死亡机会[18]
 

水烟的使用是怎样促进新冠病毒传播的?

水烟是烟草制品[19],使用水烟会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急性和长期有害的影响[20],可能会增加罹患冠心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风险[21]。由于水烟有聚群吸的性质,所以这就意味着一起吸的人们之间通常会共享一个烟嘴和一根软管,特别时是在社交和公共环境更是如此[22]。此外,吸水烟的设备(包括软管和烟壶)本身就能为微生物提供一个有利于体外生存的环境,因此增加传播病毒的风险。大多数咖啡馆通常不会在每次客户使用后清洗水烟筒,因为清洗水烟筒和配件既费时又费力[23] [24]。这些因素都增加传染病在使用者之间传播的可能[20]。与此相符的证据表明:使用水烟会增加病原体传播的风险,包括呼吸道病毒,丙型肝炎病毒,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结核,幽门螺杆菌和曲霉菌[25] [26] [27] [28] [29] [30]。社交聚会能为新冠病毒传播提供充足的机会[31]。由于抽水烟通常是人们在公共场所内聚集进行的活动[22],抽水烟会增加疾病传播的风险,它同样也能在社交聚会中传播新冠病毒。当这种吸烟发生在室内区域时(许多地方的现状就如此),风险可能会更高。
 

在这种情况下,强化控烟措施会有帮助吗?

2008年,世卫组织提出了MPOWER技术包,该技术包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减少烟草需求的主要条款,如下:
  • 监控烟草使用和预防政策
  • 保护人们免受吸烟危害
  • 提供戒烟帮助
  • 警示烟草危害
  • 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 提高烟草税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8条及其准则,加强烟草控制措施,包括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危害,以降低出现严重症状的风险。减少吸烟量将会减少出现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症状的比例,这些症状与成为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和死亡密切相关。减少对烟草制品(包括水烟)的需求,也可带来社交聚会的减少,从而间接达到防止病毒传播的效果。
良好的呼吸道和心血管健康状况对于新冠患者战胜病毒恢复健康很重要。
特别要提的是使用水烟问题,我们在控烟工作中常常忽视了它,但是现在无论是为了防治新冠肺炎,还是为了整体健康都是马上采取综合控烟措施的好时机,这时一定要把使用水烟的问题考虑在内。
世界各国都可以使用世界卫生组织非常高效的MPOWER政策包,来计划和和落实各项控烟措施。
 

区域控烟立法是如何起到限制病毒传播作用的?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MPOWER一揽子政策,适用于全球也适用于东地中海地区。为了减少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以及改善人们的心肺功能,各国都应设法限制水烟和其他烟草的使用。控烟、减少水烟使用对于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要强调的是,在此期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MPOWER政策建议,采取综合烟草措施时一定要认真考虑水烟使用问题。
 
总体而言,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全面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 MPOWER政策。包括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规(全面禁烟:包括咖啡馆和餐馆、包括各种形式的烟草、包括水烟)。这样的法规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因使用烟草而导致的新冠病毒感染的高风险。各国应确保该法规得到全面落实。
 

为什么现在是尝试戒烟的好时机?

吸烟会显著增加很多严重健康问题的风险,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癌,结核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心血管疾病。这意味着戒烟始终是个好主意,但此时戒烟对于减少新冠病毒造成的危害可能尤为重要。吸烟者戒烟以后,因为减少了手指与口腔的接触,而降低了被感染的可能性。因为戒烟对心肺功能的正面影响是立竿见影的,并且随着时间不断改善,所以戒烟后如果被感染,感染后的并发症也能得到更好的管理[10]。因为戒烟可能会提高新冠肺炎患者应对感染的能力并降低死亡风险,因为症状较轻、康复较快,也能降低将疾病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我们从以前的经验中主要学到了些什么?

根据以往应对MERS和SARS的经验,应采取通用的预防措施,特别是在社交聚会中[31]
使用水烟可能是社交聚会的催化剂,而聚会就是有利于疾病传播的环境。
 
以前的证据表明,吸烟会对传染病患者的生存产生不利影响[32],而与新冠病毒同族病毒引起的疾病暴发的证据表明:吸烟直接或间接地导致患病风险增加、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预后不良和/或死亡率的增加[33] [34]
 

下一步该怎么做?

本文件以现有的最新证据为基础。证据还在变化中,文件将根据新出现的证据进行更新。我们将定期调查新的证据并更新文件。
 
鉴于当前新冠病毒的情况,鼓励各个国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采取必要行动,保护公众免受烟草使用带来的毁灭性健康后果。
 
参考文件:略
英文译文链接:http://www.emro.who.int/tfi/know-the-truth/tobacco-and-waterpipe-users-are-at-increased-risk-of-covid-19-infection.html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