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阅读排行
新闻中心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九届缔约方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7 20:53:22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浏览量:   分享:

烟草流行尚未结束

2021年11月1日 
新闻稿
 
在COVID 19之后,全球举行会议 抵制烟草业企图使数百万人迷上其 产品的野心

在COVID 19大流行背景下,由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协调的两项全球活动将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旨在加强烟草控制措施。他们准备提高标准,减少烟草消费造成的疾病负担和痛苦。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182个缔约方将于2021年11月8-13日以虚拟方式举行缔约方会议第九届会议。紧接其后,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二届会议(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二届会议)将于2021年11月15-18日举行。

烟草仍然是唯一可导致多达其一半使用者死亡的消费品。在全球范围内,烟草每四秒钟就会导致一人死亡,也即每年约有800万人不必要地死亡,更糟糕的是,其中有100万人是因为接触烟草烟雾而死亡的非吸烟者。烟草使用与四种最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直接相关: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

公约秘书处首长的致辞:Adriana Blanco Marquizo博士在两次活动之前发表讲话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几乎获得全球参与,覆盖了世界90%的人口。而且我们看到了广泛接受该条约产生的积极效果,缔约方在执行条约措施方面正不断取得进展。令我们都感到振奋的是,全球15岁及以上人群中当前烟草使用流行率已从2005年的29%下降到2019年的22%,并将继续下降直到2025年,届时近三分之一的缔约方有望实现减少30%的目标。”

一种基于公共卫生证据的办法:《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制定是对烟草流行全球化作出的反应,是一项以证据为基础的条约,重申全体人民享有最高健康水准的权利。它规定了促进公共卫生的循证措施,并为执行国际卫生标准确立了法律依据。

《公约》的目标是保护当代和后代免受烟草对健康、经济、社会和环境造成的破坏性影响。众所周知,烟草业及促进烟草业利益者仍然是结束烟草流行的最大障碍。该行业继续通过让人们依赖其以各种形式生产的制品来产生巨大利润。

打击烟草非法贸易:今年将举行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二届会议(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二届会议)。其目的是支持执行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5条为基础的《议定书》。

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第二届会议将审议措施,以推进全球追溯系统,跟踪并追溯烟草制品的流动情况。此外,缔约方还将讨论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包括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以方便各国共同采取行动。

资助烟草控制措施的最新方式:今年的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九届会议将寻求改进筹资策略,重点是建立资本投资基金。拟议的筹机制将通过贷款方式建立,可偿还给投资者。新基金产生的利息将支持加强烟草控制措施方面的工作,每笔贷款的期限一旦到期,资金将返还给投资者。此外,今年两个理事机构还将讨论2022-2023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方案。

烟草公司不断改变其策略,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虚假地将自己作为烟草流行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且继续一心寻求新的利润,旨在赢得年轻人、妇女和弱势人群的支持。《公约》和《议定书》都提出了办法以挑战和扭转烟草业不加区别地增加其产品销售的各种企图。

在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九届会议开始前,Adriana Blanco Marquizo博士重申:“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烟草控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目的是保持人们身体健康,并确保加强社区抵御能力以应对当前及未来的任何大流行病。烟草控制,包括通过增加烟草税收筹集的资金,必须成为重建更美好家园的必要组成部分”。

COVID-19影响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公约》和《议定书》的缔约方决心大力改进烟草控制措施。COVID-19大流行带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动力,推动全世界紧密合作,努力实现结束烟草流行的目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提供了一张路线图,指明了缔约方必须采取的行动。应当加紧执行其中各项措施,以实现上述目标。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媒体官员Samuel Compton:

comptons@who.int

mediafctc@who.int



【大会相关文件】(下载需要右键另存为PDF)
 

FCTC_COP_9_1_annotated_CH 临时议程(附加注释).pdf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