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无烟环境
阅读排行
沈阳“公共产所禁烟”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2/07/10 09:47:47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2012年07月09日 17:47 来源:沈阳晚报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之一。沈阳市生命统计报告表明,沈阳市居民前10位疾病死因全部与吸烟有关。而在公共场所开展措施有力的禁烟工作,是降低吸烟率的有效途径。7月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独家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已被列入今年的市人大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市城建局、市卫生局等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立法调研论证调研工作,为立法做好准备。

 

 

  市政协委员呼吁为控烟立法

  在今年1月召开的市“两会”上,沈阳市政协委员富丽通过提交提案,呼吁政府相关部门推进公共场所控烟立法。

  富丽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公共场所禁烟的相关法律,以及场所管理、执行监督等环节上的薄弱,使得控烟难以取得理想效果。据201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沈城共有251万烟民,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6.3%,女性为5.6%,年龄多集中在18—44岁之间,还有337万人正在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目前,“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地方性控烟法规”也被纳入国家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成为国家评选健康城市的硬性指标。2010年,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2011年,卫生部又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上海、广州、杭州等市相继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哈尔滨市颁布了中国第一部符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的全面无烟环境的地方性法规,天津、南昌、兰州、深圳等市也在积极促进无烟地方性法规出台。

  公共场所禁烟立法迎最佳时机

  记者了解到,2009年10月,市政府曾正式签署《沈阳市履行中国疾控中心无烟环境促进项目承诺书》,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修改当地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政策法规,在立法层次、禁烟场所覆盖范围、执法机制以及处罚等关键条款上有所突破”。

  在富丽看来,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沈阳举办,这是沈阳市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的最佳时机。因此,她建议加快推进公共场所禁烟立法程序,做好地方性法规制定和全面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履行政府承诺,以保障绿色全运会的胜利召开。

  已启动禁烟立法调研

  对于富丽委员的建议,沈阳市法制办回应,其实,2011年和2012年,《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均被列入《市人大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目前,市城建局、市卫生局等政府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此方面立法调研论证调研工作,为该项立法做好准备。

  沈阳市法制办表示,多年来,沈阳市政府高度重视禁烟立法工作,1995年市政府出台政府规章《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2008年为配合奥运,实现文明奥运、绿色奥运,市政府出台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通告》。

  专家认为公务人员应做表率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看来,虽然2003年中国政府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从总体来说,国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和控烟意识没有大的改变。控烟工作对中国来说任重道远。而当前的主要问题在于,没有执法主体和法律责任,只是宣传、倡议,缺少的是立法。

  王陇德认为,各级政府在推进控烟工作时应做到:一是广泛宣传吸烟危害,营造控烟氛围。二是提高烟税和香烟价格,减少新烟民。三是法规制定时应该明确执法主体和法律责任。值得一提的是,教师、医生吸烟率仍然很高,许多公务员还在办公大楼里吸烟,这些人应该做出表率。本报高级记者 白昕

  新闻延伸

  瞧瞧,别的国家咋控烟

  ●爱尔兰:2004年3月,爱尔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立法建立无烟工作场所的国家,无烟化的范围包括所有的办公室、餐厅、酒吧和旅店等公共场所。

  ●希腊:希腊是欧盟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约有45%的成年人吸烟。每年约有2万希腊人因吸烟导致的健康问题而死亡。从2009年7月1日起,希腊实行新的法律,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西班牙:西班牙禁烟法令差不多算是欧洲各国中最严厉的了,西班牙从今年1月2日开始实施禁烟法令,这个法令规定不仅在西班牙所有的酒吧和餐馆禁止吸烟,而且在儿童游乐场以及学校和医院门前的露天地区都全面禁烟,违反禁烟法令的人将会被处以最少30欧元最多60万欧元的巨额罚金。

  ●日本:日本成年男性的吸烟率近40%,从2009年4月份起,东京地区约200个车站站台实施全面禁烟。在日本,很多地方的街头是不能吸烟的。日本的很多法规都对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进行限制。

 

【编辑:王珊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