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监测报告
阅读排行
2014年7月-烟草控制议题监测月度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2 13:27:06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I 2014年7月,研究监测获得中国公共卫生与烟草控制议题以及烟草行业输出议题的相关报道总量共计2534条,删去重复报道后共计436条,平均转载率为5.8次/条。
I 监测表明,报道高峰出现在7月初和下旬,下旬的报道比较总量比较突出。总体来说,本月报道数量较少,处于“世界无烟日”报道高峰后的回落期。
I 7月1日,《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正式实施。南宁成为本月控烟重点城市。
I 7月21-25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并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进行审议,且全程网络直播,引起关注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北京作为首都,“进行无烟立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具有新闻价值规律中的重要性和显著性;另一方面,在京的媒体机构多且影响范围大。
I 7月21日左右,由新华社发出的关于美国烟草公司被判236亿美元一事受到了较高的关注。美国、烟草、个人状告、236亿美元,这些词都带有噱头,具有很强的冲突性。
I 本月,控烟相关报道占70.3%,烟草行业相关报道的比例占18.1%,两者均涉及的报道占11.6%。抽样结果显示,控烟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6.5次/条,烟草行业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5.3次/条。
I 相比6月的数据来说,本月的报道虽然在数量上不多,但质量上更胜一筹,热点事件的发声更为集中,单个传播势能较大。在控烟报道的淡月,热点事件可能不多,但是能在单个事件上进行深度挖掘。
I 监测结果显示,首发报道数量最多的议题依次是“烟草与健康”和“无烟立法”。平均转载率最高的议题是“包装警示”和“青少年控烟”。
I 本月三个热点事件均围绕着“法”。法规制定、法规介绍和国外判法,形成一股“无烟立法”的合力。“无烟立法”或可引领今年度的控烟热点话题。控烟主体可就已有的热点事件进行持续推进,也可主导新的“立法”话题,帮助形成有利于促进全国性控烟法规出台的舆论氛围。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