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监测报告
阅读排行
2014年8月-烟草控制议题监测月度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20 18:03:55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 2014 年 8 月,研究监测获得中国公共卫生与烟草控制议题以及烟草行业输出议题的相关报道总量共计 2736 条,删去重复报道后共计 424 条,平均转载率为 6.5 次/条。从报道时间看,本月报道量分布比较起伏,高峰出现在 8 月下旬 25-27 日。从整体舆情看,本月的话题围绕着《广告法》的修订和审议在进行,该话题断断续续持续了一整月。8 月 25 日,《广告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随后两天内出现了较多相关的报道,因此形成了 8 月的报道高峰。
  • 本月,控烟相关报道占 77.1%,烟草行业相关报道的比例占 18.2%,两者均涉及的报道占 4.7%。抽样结果显示,控烟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 7.6 次/条,烟草行业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 5.6 次/条。本月烟草行业在社会公益议题上,输出的报道较多。
  • 相比 6 月的数据来说,本月的报道虽然在数量上不多,但质量上更胜一筹,热点事件的发声更为集中,单个传播势能较大。在控烟报道的淡月,热点事件可能不多,但是能在单个事件上进行深度挖掘。
  • 监测结果显示,首发报道数量最多的议题依次是“烟草与健康”和“无烟立法”。平均转载率最高的议题是“影视作品及广告”和“国际及港澳台经验”。
  • 本月控烟议题围绕的核心话题是:烟草与广告。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一事在本月达到高潮。无论是从行动过程还是结果来看,《广告法》修订案禁止烟草广告一事,控烟主体(如控烟组织、意见领袖等)和重要媒体都扮演了主动、积极的角色,成功借势《广告法》修订,并经由立法领域向青少年、社会影响等话题转化、结晶,使其成为社会关注的公共事件,传播力大大提升,成为今年继中央禁烟令后的又一大控烟立法领域重要事件。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