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监测报告
阅读排行
2014年12月-烟草控制议题监测月度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14:59:2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    浏览量:   分享:
. 2014年12月,研究监测获得中国公共卫生与烟草控制议题以及烟草行业输出议题的相关报道总量共计4880条,删去重复报道后共计725条,平均转载率为6.7次/条。
. 相较于11月,本月首发报道数量更多,但平均转载率有所下降。本月仍有比较重要的控烟热点事件发生,故在月初、月中和月末分别形成了三个高峰期。
. 月初高峰期的报道主要是对11月末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和通过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相关报道的延续。月中(12月11日左右)高峰期的报道主要话题是:国家卫生计生委于12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控烟形式及控烟法制化建设情况”。月末(12月24日左右)高峰的报道主要针对的话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的修改。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烟草广告这一话题本身积聚了较多的传播势能外,也因为搭上了近期更“红”的儿童代言广告一事的便车,而获得了更多关注。
. 本月,控烟相关报道达91.2%,烟草行业相关报道的比例占7.6%,两者均涉及的报道占1.3%。抽样结果显示,控烟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7.9次/条,烟草行业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3.6次/条。
. 议题内容方面:首发报道数量最多的议题依次是“无烟立法”、“烟草与健康”和“公共议题、抗争性议题与公共事件”,而“影视作品及广告”议题的平均转载率最高。从前文的热点事件(两大重要立法、控烟情况介绍和广告法修改)可以看出,本月的突出议题正好与之相呼应。
. 值得一提的是“税收价格”议题,此议题在本月的监测态势中并非最突出,但纵向与11月相比较来看,这一议题数量增长较多。其主要原因在于在控烟情况介绍热点事件中,几乎所有报道都涉及到这一话题,也因此使“税收价格”问题成为本月评论中热议的话题。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