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烟草监测报告
阅读排行
2015年2月-烟草控制议题监测月度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9 14:58:40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    浏览量:   分享:
      2015年2月,研究监测获得中国公共卫生与烟草控制议题以及行业输出议题的相关报道总量共计2783条,删去重复报道后共计401条,平均转载率为 6. 9次/条。
     
      本月控烟及烟草相关报道在2月14日达到峰值。受春节放假影响,2月17日到2月26日报道量下降明显。根据对既往三年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受媒体工作时间和春节时间点特性影响,控烟和烟草行业报道形成了一定模式:在时间上,报道集中在春节前,春节期间则比较少;在报道议题上,内容围绕着春节展开,如关注各单位场所的控烟情况、烟草行业的年终盘点和市场监管效果等。此外,由于时间点上的契合,“无烟两会”在此期间的报道也不少。
     
      本月控烟相关报道的比例达66.7% ,烟草行业相关报道的比例占12.4% , 两者均涉及的报道比例占 20.9% 。抽样结果显示,控烟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 9.8 次/条,烟草行业报道的平均转载率为7.8次/条。本月烟草行业在媒体报道上发力是较多的, 主要体现在行业税收、市场监管和未来展望方面 。
     
      监测结果显示,首发报道数量最多的议题依次是 “烟草与健康 ”、“无烟立法”和“公共议题 、抗争性议题与公共事件 ”,“税收价格 ”议题的平均转载率最高。
     
      本月关注度相对较高的公共事件“ 仍然为“ 《广告法 》的修订 ”,内容聚焦于烟草销售终端的广告形式上。但可能是因为话题讨论已持续一段时间,传播势能有所下降。另一个议题是已经成为常规性议题的 “无烟两会 ”。这样的报道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报模式: 在体裁上多为消息,且篇幅不大;在题目上多出现“表率 ”、“清风 ”字眼;在内容上多与两会的其他形式进行捆绑,比如崇尚节俭不提供矿泉水支持环保进行电子化开会。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