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新探索
阅读排行
控烟新探索
用闯荡江湖必备,您值得拥有的健康宝典——劝阻36计(下篇)
发布时间:2016/05/10 15:18:01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2016-01-27 控烟新探索

 

咱们的“劝阻吸烟36计”只剩下最后13计还没有教授给大家,之前的23计大家有没有在生活中实践一下呢?别急!我们接着技巧篇说:

用闯荡江湖必备,您值得拥有的健康宝典——劝阻36计(下篇)

劝阻吸烟三十六计

技巧篇:

24. 借题发挥:可借助身边的“弱势群体”——维护妇女、孕妇、老人和儿童的健康为理由,给与吸烟者台阶下。当现场有人咳嗽时,提醒吸烟者维护他人的健康,现场有孩子、孕妇、老人时,可提醒吸烟者提供对他们的保护。“对不起,这里是禁烟场所,那边还有孕妇(或孩子、老人、哮喘患者等等),受不了烟气。请把烟掐了吧。”

25. 旁敲侧击: 见旁边有人吸烟,可以对不抽烟的同伴说: 你看, 你戒了烟多好,免得就餐时,忍不住抽起烟来,让人家呛得够呛,别人还不好意思说!

小贴士

Tips

礼貌劝诫的用语:

有孩子参加的宴会中:

“朋友们,今天我们的聚会还有几位小明星,他们都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为了他们,今天大家都不抽烟怎么样?”

有女同志参加的聚会:

“今天我们的聚会有几朵花,男人都应该是护花使者怜香惜玉,我提议大家为这几朵花更加艳丽,就请不要抽烟了好吗?”

26. 换位思考:从吸烟者的角度出发,寻找替代吸烟的其他方法。赠送口香糖、印有禁烟标识的小礼品、吸引人的小宣传品,如包装上印有禁烟标志的薄荷糖等 。

27. 言教身教: 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去将地上的烟蒂收拾干净,进一步向吸烟者阐明良好的社会秩序是需要行动来维系的,让吸烟者内心产生一种“愧疚”的心理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劝阻吸烟者吸烟的成功率往往更高。

28. 不忘鼓励:当吸烟者听从劝阻,熄灭手中烟时,你应说声“谢谢”,鼓励他的行为。

29. 悉心引导: 如果吸烟者有继续吸烟的可能,引导他们去室外吸烟区。说一声:先生(女士),请您挪挪步,到室外吸烟区吸完烟后再回来好吗?给您带来不便, 请您理解,见谅。

先生/女士:不好意思,这里是无烟单位,请熄灭您的烟好吗?

先生/女士:吸烟对您和他人的健康都有害,请不要吸烟好吗?

先生/女士:您如果一定要吸烟,请您到室外吸烟区吸完烟后再回来好吗?

30. 适可而止: 劝导,是爱心的传递,是心灵的交流,在多数情况下可以奏效,因为多数吸烟者也是有爱心、顾他人的。但也会有少数蛮不讲理者。这时,劝导要适可而止,不宜剑拔弩张,恶言来往,更不要发生肢体冲突。

31. 不言放弃:劝导不成功,不失望、不气馁:在执法的初期,劝阻失败,是很正常的事情。完全自觉禁烟是不可能的,所以才要立法保护。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维护法律。相信随着法律的普及,公众的广泛动员,不听劝阻的人将越来越少。不值得为少数违法吸烟者发怒。

32. 依法处理:公共场所禁烟有法律法规在。劝导无效,可播打举报电话12320,由执法者依法惩处。

33. 出谋献策:在劝阻吸烟者的同时,对场所提出改进措施。

禁忌篇:

34. 忌刻薄相待:不要借 “不文明”,“不道德”歧视吸烟者。

35. 忌居高临下:傲慢无礼、发号施令,使用命令、威胁和恐吓的语言并不能使他人更愿意接受你的好意;

36. 忌缺少尊重:讽刺挖苦,使用情绪化的而语言,过分或不恰当的询问,爆粗口和人身攻击……会使你看起来没有善意。

用闯荡江湖必备,您值得拥有的健康宝典——劝阻36计(下篇)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