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新探索
阅读排行
控烟新探索
WHO报告:更多人受益控烟政策,但烟草业阻碍仍不断
发布时间:2017/07/28 15:01:5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
于2017年7月19日发布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一系列最佳控烟措施保护了60%的世界人口,是十年前(2007年)的四倍。在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中已有三个(北京、深圳和上海)——实行了全面的控烟条例,得以保护6000万人免于致死二手烟的伤害。但是烟草业仍继续阻碍各国政府全面实施挽救生命和节省费用的干预措施。

 

在2017年新发布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

以下五张图展示该报告的一些相关信息

保护更多的人不受烟草影响

在一系列的最佳控烟措施下,全球受益的人数占了60%。相比2007年的数据,分析可看出效果高出了十年前4倍之多,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最佳的控烟措施的保护。而这些措施的核心便是MPOWER系列政策。


 
 

监测烟草流行情况有助于挽救生命

2016年统计表明,全球仅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拥有综合的烟草监测系统。国家对烟草的定期监测是必要的,包括烟草使用的规模和趋势监测,以及预防政策。这样有助于保护国民不受烟草影响。




烟草包装警语,一种广为使用的挽救生命的强大工具
烟草包装警语是最有效的宣传和控制措施! 图形健康警语的使用率高于任何其他形式的烟草控制措施。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控烟方式。


通过无烟立法清洁空气,保护健康

无烟立法是推进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重要措施,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的控烟进程的标准之一。完整的无烟立法,已经保护了全世界55个国家,将近15亿的人口。低、中等收入的国家,也必须加快立法进程。实现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提高烟草税以挽救生命,资助健康事业

烟草税必须不断提高,才能减少烟草使用。提高烟草税不仅有助于当今的吸烟者戒烟,更重要的是,可防止下一代年轻人开始吸烟。而且巨额的烟草税收资金,可计划用于卫生和发展项目(包括教育,娱乐等)。资助健康事业,挽救更多的生命!

 

谭德塞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世卫组织关于全球烟草流行的报告证实了许多国家在减少烟草使用以及降低人群罹患癌症、心脏和肺部疾病风险方面所取得的卓越进展。超过一半的成绩最佳国家是低中收入国家,说明控烟成就的取得与经济状况无关。”但是,“世界各地的政府一定要抓紧时间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所有条款贯彻到国家控烟方案与政策之中,”谭德塞博士说,“各国携手合作,每年可以防止数百万人死于可预防的烟草相关疾病,并且每年可以节省数十亿美元可避免的医疗支出和生产力损失。”

 

专题故事

  中国上海、深圳两大城市实现无烟
 
 
 

报告中包含了一则关于中国上海和深圳的专题故事。

2016年11月,在经过数月的激烈讨论与审议之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强有力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坚持和强大支持下,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际社会、中国的非政府组织,以及公众和媒体一齐促成了这一壮举。从2017年3月起,上海市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以及许多室外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同时,上海启动了大量公众教育和宣传项目以提高人们对于控烟条例的知晓情况,也随即开展了强有力的执法行动。仅在2017年3月,检查各类场所超过3万户(次),处罚单位277户次、处罚个人115名。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评估吸烟率和二手烟暴露情况,从而评估控烟条例的影响力。
 

 

深圳市于1998年颁布了控烟条例,但该条例存在许多例外和漏洞。为了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的要求,该条例于2014年得到修订。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免责情况以及需要几年时间建立相应的执法体系,《条例》给予部分娱乐场所三年过度期;自2017年1月起,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都应全面禁烟。

 

全国层面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正在国务院的接受审议,以实现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但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烟草业的干扰阻碍了立法进程。若能对烟草使用现状和现有控烟条例进行更好的监测,支持者们则可继续用更多有力证据证明要求室内公共场所100%全面禁烟的全国无烟立法的诸多益处。是时候,一起保护所有中国公民呼吸无烟空气的权利,而不应让这成为富裕地区人民的特权!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