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新探索
阅读排行
控烟新探索
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中,80%从不吸烟,为何得肺癌?
发布时间:2018/04/13 14:35:44   来源:互联网    浏览量:   分享: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研究资料提示,我国肺癌发病情况呈现出了与其他国家明显的差异,在我国肺癌新增病例中,不吸烟的女性比率正在大幅上升。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中,80%从不吸烟,为何得肺癌?

 

提到肺癌,公卫界和大众都曾一致认为,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首位因素!




 

 

  将美国和中国做个比较,会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美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都是烟民;而中国的女性肺癌患者,80%以上从不吸烟!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吸烟与不吸烟,得的肺癌不一样


 不吸烟女性

几乎全是肺腺癌
非小细胞癌多
多数伴有EGFR和ALK基因突变


吸烟女性

肺癌各种各样
鳞癌与小细胞肺癌多
EGFR和ALK突变比例少

 

  不吸烟的中国女性比吸烟的美国女性患肺癌的几率还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到底谁才是罪魁祸首?

  说起不吸烟的中国女性肺癌发病率增高,一方面原因是在于:现在公众的体检意识增强,检查手段更加现代化。另一方面原因则是:二手烟、三手烟以及环境污染与我国的特殊烹饪方式了。

  研究发现,被动吸烟所吸入烟雾对人体的危害甚至大于主动吸烟所造成的危害。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概率就比正常人要高出6倍!

 


 

二手烟与三手烟危害:

 

一支烟便会让室内PM2.5值严重超标

在外源致癌因素中,最容易想到的是:二手烟与三手烟。

我国是全世界二手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

我国超过7亿女性和小孩,在家里和公共场合,都长期是二手烟受害者。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每年光二手烟就导致10万人死亡,几乎相当于每年一次汶川地震!而在这10万人中,就有很多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的实验显示,在一个122.5平方米的房间里,吸一支烟,PM2.5的浓度可达到800微克/立方米;吸两支烟,PM2.5的浓度可达到1500微克/立方米(世界卫生组织PM2.5标准是:24小时平均浓度值小于25微克/立方米,我国PM2.5标准是:24小时平均浓度值小于75微克/立方米),室内PM2.5的值严重超标。

  “被动吸烟吸进的有害物质比主动吸烟更多。”这是因为香烟点燃后外冒的烟与吸入的烟相比,一些致癌物质的含量更高,如一氧化碳含量高5倍,焦油和尼古丁高3倍,苯高4倍,氨高46倍,亚硝胺高50倍,这些物质被不吸烟者经鼻吸入呼吸道后,一样可损害气管上皮细胞,诱发癌变。

  另外,吸烟者吸烟有自己固定的时间段,而被动者吸烟却多次、持续、反复地吸到多个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有人吸烟,不吸烟者最常见的症状是眼部的刺激症状,头痛、咳嗽,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因此说,吸二手烟的危害更大。

  其实,除一手烟外,二手烟烟雾中和吸烟后,遗留在空气、皮肤、毛发、衣服、沙发、地毯和床具窗帘等当中的三手烟烟雾,也会成为伤肺的元凶。

  我国有55%的15岁以上女性每天都在遭受被动吸烟的危害。对此,有不少肺癌治疗专家严厉指出:“在家庭或公共场所吸烟,让别人吸自己的‘二手烟’,这不仅是一种自私的、不道德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慢性谋杀’!”

  因此,再次呼吁,国家应出台相关“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律法规。限制烟草对自身的危害,以及二手烟与三手烟对他人的危害!对烟草烟雾说不,不抽一手烟、拒绝二手烟和警惕三手烟。”

 

 


 

 

特殊烹饪方式造成的厨房油烟危害

 

  研究发现,油炸或者热油炒菜的时候,PM2.5能迅速飙升几十倍。女性在厨房的时间普遍比男性要长,因此遭受有害气体的危害更大,患肺癌的危险性也会相应增加。

  研究报告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灶具上做饭,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这种情况每年在全球导致160万人死亡。

  厨房油烟与烧菜时油的温度有直接关系。另有动物实验显示,菜籽油、豆油加热到270℃至280℃时产生的油雾凝聚物,可以导致细胞染色体损伤,这一点被认为和癌症的发生有关。

 

  这就意味着,如果是平时在家炒菜,厨房吸油烟机排污状况良好,厨房通风,油烟能很快散尽,影响不大;但如果是长时间处在油烟浓度高的环境中,对鼻、眼、咽喉黏膜的刺激性比较强,可能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疾病,对肺部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可引发慢阻肺,严重者或可引发肺癌。  

  应该说女同胞们每天都是用生命在给家人做饭啊!

  当然,生活中肺癌的致病因素远不只上述两种,你我身边其实还存在着许多隐藏的致癌因素!只不过,烟草烟雾的危害与烹饪油烟的危害,绝对是导致中国女性肺癌高发的两只重要“幕后黑手”。

一定要明确,烟草烟雾只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女性不仅要杜绝自身吸烟,拒抽第一手,还应远离二手烟与三手烟的危害。

 


 

延伸阅读:用CT为自己的肺「留个底板」

 

  「用胸部CT才可以早期发现更多的早期肺癌。」我国著名胸外科教授支修益介绍,胸部X线确实可以早期发现肺癌,但往往早期发现的是晚期肺癌,几十年来通过胸部X线的筛查项目并没有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肺癌筛查强调的是「两高一低」锁定肺癌高发地区、锁定高危人群,采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为自己的肺「留个底板」。「这对早期发现早期肺癌非常重要,对于降低肺癌死亡率也非常重要。」支修益教授如是说。

 

  对于低危人群,如果有条件,建议都要做一次筛查。但如果一次筛查没有问题,则不需要年年做,一个人如果从20多岁筛查到80多岁,累积的低剂量辐射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损害,因此可以考虑3~5年后再做一次。

 

  对于高危人群,尤其是年龄在55~77岁、每天抽烟一包持续30年以上,或每天2包吸烟15年,以及过去15年一直有吸烟或者戒烟不到15年的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筛查。

 

  「即便CT筛查出小的肺结节也不要急于做手术,先经过4~6个月的密切随访,如果还在那儿,此时大约有90%的可能属于恶性。这时需要考虑进一步手术治疗。」这种做法可以降低良性开刀的比例。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