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新探索
阅读排行
控烟新探索
可以有把烟草广告捧上至高地位的卫生城市吗!?
发布时间:2018/08/09 16:26:0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目前,玉溪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可玉溪市的创卫之旅却被一块广告牌挡住了去路。

 

这块广告牌矗立在玉溪市红塔工业园区钱瓜山水塔上,在2017年7月以前一直展示着红塔烟草集团设计并安置的“玉溪”、“红塔山”、“红梅”三个品牌卷烟的烟盒模型,这三包烟是按照卷烟的实际包装烟盒一比一放大制作,当地人都称其为“三包烟”

 

“三包烟”——水塔上三个巨大的烟包图样

 

 

2017年初控烟组织对这一鼎鼎大名的“三包烟”户外烟草广告进行了举报投诉,几经周折后,红塔集团经玉溪市当地工商部门帮其审核后改成了如今这样带有红塔集团经典 “天地之塔”LOGO及红塔烟草集团标识的大型广告。但改换的形象,依然是违反了新《广告法》和《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烟草广告!

 

红塔集团经典 “天地之塔”LOGO及红塔烟草集团标识的大型广告

 

钱瓜山顶水塔之上的这个巨型烟草广告,数千米之外都醒目可见,整个玉溪市的市民每天都能看见,每个来到玉溪的人也都能看见。其作用和效果与新《广告法》中明确禁止的公共场所、户外烟草广告的作用范围和效果并无二致。

 

有人说钱瓜山是在红塔工业园区里,殊不知红塔工业园区是以“工业旅游”为主题对外迎客的旅游景区,是法律意义上的公共场所。此外,这巨大的烟草广告高悬挂在山顶的水塔上早已突破园区的范围,也毫无悬念地符合新《广告法》中公共场所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的范畴。

 

玉溪市要争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那么就要符合国家卫生城市的评审要求。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标准的(以下简称“标准”)第八条规定: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标准”中对于烟草广告的释义为:指烟草制品生产者或者经销者发布的,含有烟草企业名称、标志,烟草制品名称、商标、包装、装潢等内容的广告。钱瓜山上的广告条条符合“标准”中的认定,不知为何至今还未拆除,是工商不作为还是玉溪创卫部门不作为?抑或是当地烟草业的干扰太强大?钱瓜山上的户外广告若不拆除,那么根据规定,玉溪市的国家卫生城市评选肯定是会因有烟草广告而被一票否决的。

 

拆与不拆,一味地保护个别企业利益和体现城市管理层的能力和水平间孰轻孰重,相关部门应有判断。

 

希望当地的相关部门,能够从大局着眼,听取专家的建议,尊重和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