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新探索
阅读排行
控烟新探索
【漫画控烟】—— 美丽外套重要,还是人民健康重要?
发布时间:2018/12/03 16:17:19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图示:一位先生想要给 “中华”烟草品牌披上 “烂牙”的“吸烟警示图片”外套,而一位西装革履的先生在执意阻拦,旁白:“算啦算啦,这么难看的外套就别让它穿了!”。

 

 

这是什么意思?

 

明眼人一看便知,为烟盒“披上”警示图片的是公众健康倡导者,而阻拦之人代表着烟草业。这与国际上一样,不顾公众健康,竭力反对、阻碍和拖延和抵制形警示上烟包的正是利益相关方——烟草业(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业所谓的“难看的外套”,就是怕警示图形上烟包,会影响到烟草业的巨大利润!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自2006年1月在我国生效以来已经12年。《公约》第11条要求缔约方,在“《公约》生效三年内采取和实行有效措施,确保烟草制品包装和标签不得以任何虚假、误导、欺骗……的手段推销一种烟草制品;烟草制品包装上的“健康警语和信息应是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的”。

 

而烟草业却打起了“文化牌”:2008年在南非德班召开的第三次FCTC缔约方大会上,由于中国代表在发言中以“文化”和“民族感情”为由,反对在烟包上印制图形警示标识,被批评称“宁要漂亮的烟盒,不要公民的健康”,并被授予“脏烟灰缸”奖,理由是“宁要漂亮烟包,不要公民健康”。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大幅图形警示标识上烟包在国际上早已证明是十分有效的健康教育和控烟措施。烟包是否采用图形警示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利益,也是判断是否真正“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试金石。烟草业的竭力反对正说明了这项措施是有效的,击中了要害。

 

2016年初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一位领导接受采访时说: 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与图形警示上烟包究竟有什么关系?香港、澳门、台湾采用警示图形是否符合中华文化?

 

我国出口境外卷烟的包装标识与国内销售的截然不同,为什么“内外有别”,采用“双重标准”?为什么如此无视公民的健康知情权?            

 

到底是烟包的美丽外套重要,还是人民的健康重要? 

 


 

人物简介:

著名漫画家、文汇报高级编辑

天呈(沈天呈)说:漫画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其中涵盖了时事、社会、教育、财经、体育各个领域,文化、地域、民族性造成文化底蕴不同。天呈漫画表达了一种希望人性向善、遵循公认的道德观的意愿。我们这个时代是伟大的变革时代,我觉得漫画是时代的需要。一张报纸不能没有漫画,读者相对喜欢看。现在有些报纸根本没有漫画,但是我总觉得报纸应该经常有漫画。一年近二百幅漫画,全凭新闻敏感。天呈先生已年逾花甲,但精力还是那么充沛,激情还是那么饱满,感觉还是那么敏锐,观察还是那么细腻,令人钦佩。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