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新探索
阅读排行
控烟新探索
【给"文明吸烟环境"的一记重锤!】
发布时间:2019/01/15 09:33:28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刚刚召开揭露烟草业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本质的大会余热未尽。

 

 

这不!前些日子,王府井步行街就跟着“火了”一把。然而,这把“火”却是跟“烟”有关!

 

 

1月8日,据控烟志愿者实地调查,发现王府井百货大楼正门外的街道上有一个豪华吸烟区”,周围还有王府中环、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等多家商场,往来人流密集,不时有行人(包括一些小孩)进入吸烟区内。

 

位于王府井大街北京市百货大楼门前的吸烟区

 

吸烟区占地约70平方米,设有13根吸烟柱和20余个坐桩,围栏上写有“Yanker”字样。据王府井百货大楼的保安介绍,该吸烟区是于2018年年底建成使用的。

 

 

吸烟区被依法拆除后的北京市百货大楼门前

1月11日,北京王府井大街,依旧是来来往往的各色行人。不同的是,在王府井百货大楼前,连日来引发巨大争议、陷入风波中的13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已经不见了踪影。整个区域以普通休息区的形式存在。同时,在这一区域的绿植上,还放有一个红色礼物包装盒雕塑,上边注明“吸烟有害健康”。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立柱式烟灰缸是昨夜被连夜拆除的。

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从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等控烟组织的多方努力下,伴随着媒体报道发声,和群众的关注呼吁。这个可谓“北京最豪华室外吸烟区”就已经被依法彻底拆除。
     这不仅是给新探中心的一大声援,同时也给了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一记重锤!

 

让我们跟随北京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镜头,来回顾一下“王府井豪华吸烟区”从建成到依法拆除的经过~


 

吸烟区就在王府井百货大楼东门广场最显著的位置,占地超过70平方米。 整个吸烟区集中建有13根不锈钢柱式烟灰缸,18把不锈钢座凳,六块固定金属围挡。面积大,环境好,很受烟民欢迎。这个吸烟区坐落在王府井步行街紧急疏散广场和百货大楼紧急疏散通道上,非常醒目。由于没有明确的“吸烟区”标记,记者看到不断有人来这儿休息,还有儿童来玩耍。

 


 

公众控烟意识的又一次觉醒,健康权益不容侵犯!

 

在随机采访的过程中,多数市民对此持反对态度。


 

同时,吸烟区有两块“烟客(Yanker)”广告牌和一个巨大的由许多烟圈组成的造型。

 

一些市民觉得,这是一种变相的烟草广告,应该去除。


专家分析:吸烟区的建立与国家“健康发展战略”相违背,且诱导未成年人吸烟

专家认为, 这个吸烟区可能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最豪华的,并设立在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口,用固定围挡方式矗立在人口密集区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处,给消防工作会带来安全隐患。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   张建枢

我觉得首先是违背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总体精神,第十一条规定,吸烟区的建立要设立明显的标识,然后标出吸烟有害健康,要远离人群密集区,远离人群必经之路,要符合消防安全。这三条我觉得它都存在严重的问题。

我觉得它明显违背了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唱反调。 我们建议拆除这些不锈钢的灭烟柱和广告牌,建设无烟步行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王克安

这肯定是侵犯了公众利益,因为这个步行街是一个公共区域,而且人流量比较大,在这样一个地方设立这么大一个吸烟区,肯定是影响到其他人的活动。另外从北京控烟法规来说,它也违反了有关的规定,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不应设立吸烟区。

这些地方如果公共场合这么多人在吸烟,青少年可能觉得这很不错,这环境很好,这样做很酷。青少年可能会模仿,这是一种诱导。

按照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 2030年中国吸烟率将降低到20%以下,而健康北京的同期目标是成人吸烟率下降至17%以内, 在北京率先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成为全国健康及无烟的首善之区。

对于目前国内出现的所谓“文明吸烟行动” 提法,世卫组织表示对此提法无法接受。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高力

文明吸烟这样一种行动,实际上是对烟草业对于现有的北京强有力的控烟条例的一种破坏,世界卫生组织坚决反对文明吸烟这种说法。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针对王府井步行街吸烟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召开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为实现室内控烟,鼓励单位建立室外吸烟区,但是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前的这处吸烟区,无论是建设理念还是建设规模上,都与国家控烟规划和北京控烟条例规定不符,并存在变相做烟草广告宣传的情况,有鼓励和引导吸烟,促进烟草销售的意图。

“文明吸烟”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吸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是陋习,这是由吸烟本质所决定的。一种对人群造成大量伤害的行为,怎么可能文明?如果大众休闲区变为少数人吞云吐雾、乌烟瘴气的乐园。那么,我们的社会发展到底是“文明”还是“不文明”呢!?这种让烟客如此高调吸烟的设计,难道不是促进烟草销售,有怂恿未成年人吸烟之嫌吗!?

 

王府井“豪华吸烟区”的拆除,无疑是一次对“评析烟草业的‘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后的最大声援;同时也体现了公众对于“吸烟有害健康”这一理念意识的提高;更是对“文明吸烟环境”的一记重锤!希望烟草业,不要再干扰和阻碍国家政府部门在制定和实施公共卫生政策方面的步伐。“健康中国”的新蓝图,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