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热点
阅读排行
小学校去掉了“烟草”味儿
发布时间:2012/07/22 21:28:53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来源:21CN| 2012-07-20  /宾语



 

  四川烟草希望小学甚至把烟草写进了校训: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图片来源:网络)

  65,世界环保日,中国绿化基金会举办了一个2011绿色公益盛典的活动,表彰了23个为绿化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并颁发了2011中国生态贡献奖,中国烟草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显然这条新闻并没有在当时获得舆论的重视,一直到前天,这条旧文再次被媒体关注,而得知情况的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也立即致函主办单位,建议撤销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这个奖项。(719央视《新闻1+1)

  烟草是什么?是大毒。明代中医药精华汇编《滇南本草》记载:烟草,性温,味辛麻,有大毒。中医临床必读丛书《老老恒言》中说:烟草味辛性躁,熏灼耗精液,便昏昏如醉也。

  烟草的危害有多大?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表明,吸烟对人类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主要导致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等。其中,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

  在佛教中,高僧大德们一致认为,烟草是魔的恶愿形成的,因此吸烟的人命终绝对堕恶道,而且超度不了。

  《具光律藏》云:浊世末时之烟草,口鼻享用诸罪人,今生贫穷如饿鬼,来世将于百劫间,住于嚎叫地狱中。

  得证大师华智仁波切说:倘若指甲上放少许烟而吸,此罪业以诵一亿观音心咒也不能忏净。

  有一个数字很吓人:目前我国每年归因于吸烟死亡人数120万人,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两百万人,还是呈直线上升态势。换言之,我国每天会有五千人死于吸烟而引发的疾病。

  为什么把烟瘾大的人称作烟鬼?口鼻享用诸罪人的吸烟之因,造就了来世将于百劫间的恶果,每年数以百万计的烟鬼走进了自己为自己打造的地狱之门。

  前不久曾看到一则笑话:某某机场欲改名为五粮液机场。可以预想不久的将来您登机前会听到这样的通知:各位旅客,由五粮液机场前往二锅头国际机场的旅客请注意,您所乘坐的老白干航班已经到达本站,请携带好您随身物品到酒鬼登机口登机。请酱香型旅客在红花郎口登机,浓香型旅客请在舍得口排队等候。由肉夹馍机场飞往狗不理机场的航班,因为天气的原因,目前降落在五粮液机场,现在地面酒精浓度为53……

  没想到中国的烟草企业把笑话变成了现实:四川烟草希望小学、青海烟草希望小学、思南县金叶希望小学、安徽中烟希望小学、湖北宣恩县晓关侗族乡牛场烟草希望小学纷纷走进人们的视野。四川烟草希望小学甚至把烟草写进了校训: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

  烟草企业赞助的希望小学变成了一个个烟草广告牌。

  为自觉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51013,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卫生部、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举行的中国政府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宣布从1011日起90天后,《公约》即在中国生效。按照规定,《公约》在我国生效3年后,国内所有卷烟制品要印上不低于包装面积30%的健康警语,5年后要杜绝所有的烟草广告。

  但3年后的200811月,中国却从世卫组织捧回来一个宁要漂亮烟盒,不要公民健康脏烟灰缸奖;6年后,中国绿化基金会给中国烟草总公司颁发了2011中国生态贡献奖,烟草广告明目张胆地出现在了烟草企业捐助的希望小学大门上、围墙上、教学楼顶上,成了小学的校训

  且不说烟草在烤制过程中对生态带来的破坏,且不说烟草每年让百万人死于非命,2011年我国烟草业累计销售收入超过一万亿,实现工商利税7529亿。烟草行业获取的巨大利润中,有多少是不义之财?从这些不义之财中拿出一部分做做善事,也是在消除业障,为什么还要冲破底线,把希望小学变成烟草广告牌呢?

  有人反对控烟,比如中国工程院魏复盛院士就认为烟草行业是我国的纳税大户,烟草税收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我国至今对控烟没有立法的一个根本原因。

  去年51日,卫生部修订后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全国市内公共场所全面戒烟,但公共场合吸烟的情况根本就无法禁止。因为烟草行业的暴利涉及各方利益,全国人大短期内对控烟进行立法的可能性不是太大,禁烟怕是继续靠。但喊破嗓子,不如法律惩处做出样子。

  宾语的廉政空间担心,今后假如二锅头、避孕套厂家捐建学校,会不会出现避孕套助你成才二锅头助你成才的校训?【文/宾语】

  (作者宾语为安徽法制网副总编,腾讯社会名博、思想名博第一名。人民网强国博客廉政评论员。)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