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热点
阅读排行
新华网报道-网友专家热论:烟草博物馆能否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2/08/23 11:35:54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实习记者 李辛未

    近期,位于上海的中国烟草博物馆网站上刊登出一条新闻:《烟博馆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殊荣》,报道称:烟草博物馆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上海市未成年人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此事一出引发网友和专家的广泛讨论:该如何看待这一事件呢?烟草博物馆是否适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呢?

选择烟草作为青少年学习红色历史的载体是否妥当?多数网友认为不妥。网友“被人黑了”表示:“对青少年来说,烟草不仅会直接伤害他们正在成长的身体,还能麻痹其思想,滋生不良习气。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动力与支柱,我们所做的应当是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他们健康成长,而不是令其在参观了烟草博物馆后心中萌发出‘英雄也吸烟’的意识。”

网友“funny1220”说:“吸烟是导致心血管病,甚至猝死的一大诱因。为何烟草博物馆还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在令人费解,有关部门应该发挥一下监管的作用了。”

“如果烟草博物馆是有关烟草知识和历史的介绍,那它就是烟草行业广告的场所,绝对没有爱国主义和青少年教育的价值,烟草博物馆无论如何都适合作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

在馆内,孩子们可以看到许多英雄的烟具。网友“窃取别人的知识”说:“这实际上相当于对烟草的诗化,混沌青少年的识别思维,用烟草诱捕的亲近之意,为‘爱国’涂上美丽色彩。

烟草被称为“人类最大的公害”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我国吸烟人群3.5亿人,被动吸烟者超过7亿人,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人。

记者查资料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十九条规定,“禁止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播放、刊登烟草制品广告。”网友“控烟小子”说:“青少年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引导,外部的环境就好比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中的防护网,防护网的坚固与否就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与监督。”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这是每一个烟盒上都会有的警告标语。既然保护身体健康的意识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这般重要,那么对于青少年的重要性则不言而喻。正如网友“小蝶123”说:“吸烟本不是好事,即使有一天当青少年长大变为了成年人,烟还是不吸的好。”对于关乎青少年成长的事情,国家应当格外周全,烟博馆虽是对于历史与知识的呈现,也要避免其会对青少年产生的一切不良影响,就更不要与“爱国”有所关联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