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热点事件和评论
阅读排行
(杭州)景芳一区8幢居民饱受二手烟之害
发布时间:2013/09/24 21:55:34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转自2013年9月24日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赵诗语   编辑:许林

        时报讯 米先生,65岁,2005年入住景芳一区8幢,家在5楼,4岁的外孙女毛毛和米先生夫妇一起住,而从今年5月开始,毛毛开始频繁咳嗽,一直治不好,医生认为可能是居住环境空气差的缘故。
  米先生自然而然就想到楼下的网吧。去年11月底,米先生家楼前的二层小平房,开了一家名叫“天信网络会所”的网吧,而网吧的排气扇就对着米先生家那幢楼,6月初,米先生向网吧负责人反映此事,但至今未见整改效果。
  无奈之下,昨天,米先生拨打12345市长热线,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调处。
  网吧有4个排气口向居民楼排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景芳一区8幢,紧挨着8幢2单元的是一幢二层楼高的平房,平房的墙壁上有4个排列分散的正方形洞和6个圆形洞。
  米先生指着这四个正方形洞说:“烟就是从这里排出来的。”记者往上一看,只见1个排气扇正对着4楼住户的客厅窗户,1个对着小区绿化带,而另外2个则靠近4楼住户朝南的房间窗户。
  米先生说,由于网吧是去年冬天开张的,当时家里窗户开得不多,也没怎么察觉。但今年开春后,窗户开多了,家里总是弥漫着一股呛人的烟味,后来味道越来越浓,才发现原来是网吧对着居民楼,开了四个排气口。
  一走进米先生家,就感觉有点闷热,仔细一看,他家的六扇窗户统统紧闭,而在台风天里,米先生家的卧室还打着空调。米先生打开窗户,记者探出头闻了闻,有股烟味,但不重,等到一阵风吹过,呛人的烟味扑鼻而来,似乎吸烟的人就站在身旁。
  米先生说,他抽烟30年,但为了毛毛,已经戒烟4年。“现在这样的环境,我这个抽烟的人都受不了,更何况不抽烟的人?”
  因吸二手烟4岁孩子常生病
  当时,毛毛刚巧在午睡。米先生的妻子张阿姨说:“小孩子已经挂了4天盐水,咳嗽得厉害。”张阿姨拿出一叠病历单,“你看看,都是白细胞过低。”张阿姨说,毛毛今年4岁,上幼儿园中班,身体是整个班级里最差的,从没有上过一天完整的课。
  张阿姨说,虽说以前毛毛也常生病,近几个月来却特别频繁。“好几次都差点转为肺炎,看了好几个医院都没根治。后来医生提醒我们,说是不是家里空气不好,我们才想到可能是吸网吧的二手烟引起的。”
  随后,记者又敲门询问了米先生的邻居,他们也表示希望网吧能妥善解决排气扇的问题。4楼的张女士抱怨说:“我每天晒在阳台外的衣服上都是一股烟味,实在受不了。”
  网吧老板表示会封闭排气口
  随后,记者来到景昙路108号的“天信网络会所”,一进门,烟味扑鼻而来,网吧共10个房间,约270平米大。黄店长说,网吧总共可以容纳约60位顾客。“每天晚上8:00-11:00是高峰期,大概有50位。”
  对于网吧排风扇影响居民生活的事情,黄店长表示,自6月有居民反映情况后,他们已经把面朝居民楼(网吧东面)的4个排气扇关闭,只靠面朝景昙路的5个排气扇通风。“网吧一点烟味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但目前也没有其他办法。”
  景秀社区负责综合治理的工作人员小莫说,昨天上午他也联系了网吧阮老板,阮老板表示近期会彻底封闭面朝居民楼的4个排气口。“我们社区也会继续跟进,如果她没空,社区和物业愿意搭把手。”小莫说。
  
网友评论摘选

      @无烟杭州:“网吧一点烟味都没有是不可能的,但目前也没有其他办法。”这个,第一,网吧吸烟是违法的,可以报警并处罚。第二,其实更多的网民乐于进无烟网吧。第三,其实有很多网吧做到了全面无烟。

更多相关信息:

        杭州控烟三周年 执法人员刚转身不少上网者就点起烟

        杭州市哪些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杭州共开出33万元罚款

        杭州市公布2011年控烟执法处罚情况

        杭州控烟实施一周年 责令整改3千余家处罚7.6万

        健康讲堂】解读《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2009 年8月26日杭州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2009年11月27日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