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热点事件和评论
阅读排行
给“烟草院士”出传记,应该吗?
发布时间:2014/05/07 22:12:28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
       (又名《“烟草院士”出传记了》),转自果脯网

       近日,京、沪两家出版社,联合给“烟草院士”出了传记,名叫:《往事皆烟:朱尊权传》。

       朱尊权是我国烟草行业首位工程院院士。年幼时即受其父实业救国理想之影响,选择烟草为研究方向。朱尊权1941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农艺系烟草专业,1947年赴美在肯塔基州立大学跟随著名烟草专家魏禄教授学习,是我国首位在美国获得烟草硕士学位的留学生。

       1950年回国后,朱尊权到华东工业部卷烟工业组工作。朱尊权一生从事烟草研究工作,是著名的“中华牌”卷烟的主要研制者,是我国最早的烤烟分级标准制定者、烤烟香型理论提出者、低焦油混合型卷烟研制者和药物型卷烟的倡导者,是新中国烟草事业发展的见证人。

          

       本书基于访谈和实物采集,梳理了朱尊权的家庭背景、求学历程、工作经历、学术传承脉络和学术交往网络。

       ---------------------------------------------------------------------------------------------

      我们不禁想问一句:给“烟草院士”的工作对于社会公众是贡献还是损害?“低焦油”烟是对公众有益的吗?

       低焦油烟对健康危害并不低于普通烟

    
  一段时间来,一种较为流行的观点是,如果您不能戒烟,可以吸低焦油的,对于健康没有那么大的危害。

  低焦油香烟的迅速普及曾使其一时成为安全香烟的代名词。人们甚至认为,低焦油香烟是为关心健康的烟民而设,减少焦油量就是减少死亡。烟草商们也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利用这一点大做文章,纷纷在香烟包装上标注“低焦油”、“清淡型”等词汇,以获得消费者的关注。

  但是,专家提出,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对健康的危害并不低于普通卷烟。

  2005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吸烟者从使用普通香烟转为抽“焦油含量低”或“轻淡型”烟后,他们患与吸烟有关疾病的可能性并没有降低。

  这一结论是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员在分析了50年来的低焦油香烟影响健康的科学数据后得出的。报告说,使用“低焦油”的吸烟者往往认为他们患吸烟导致的疾病的风险下降,烟草公司也在广告宣传中暗示低焦油香烟的好处。但报告指出,所有香烟中的焦油与尼古丁比例是一样的,而人们在转向低焦油品牌的香烟后,将消费更多的香烟,结果吸入的尼古丁量并未减少。

  这期间,类似结论的科研报告越来越多。

           

  专家们表示,烟草里有4000多种物质,其中有一种叫做焦油,焦油实际也包含五六种化合物。一般7毫克以下的称为低焦油,7~15毫克是中焦油,15毫克以上是高焦油。我国从2005年7月1日开始不再出售15毫克以上焦油含量的香烟。

  实际上,香烟里面有很多致癌物质,从吸烟者尿里面提取的癌前物质来看,吸高焦油、中焦油和低焦油的水平是一样的,所以致癌性没有降低,几个大的人群研究都发现吸低焦油香烟的人癌症危险性并没有下降。致癌物3,4-苯比芘等有害物质的数量也未因此减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教授解释说:“没有证据表明选择低焦油、低尼古丁品牌香烟的吸烟者降低了健康风险。相反,由于烟民改吸低焦油烟草,吸烟支数的增加和吸烟力度的加深也是导致低焦油烟草危害健康的重要原因。当烟民选择低焦油香烟而非一般香烟时,往往会更深地抽每一口烟,这样就会吸入更多的尼古丁和烟草中的有害物质。”

      “低焦油”:一个带有欺骗性的概念

      “低焦油”不过是烟草企业为了应对公众对烟草影响健康的恐慌,维护自身商业利益而“发明”出来的一个带有欺骗性的概念,目的是通过低焦油和尼古丁水平的标签来消解人们对健康风险的警觉,使吸烟者不放弃吸烟,以扩大卷烟销售。

  那些迷信“香烟焦油含量越低越健康”的烟民们,可能正在踏入一个由烟草企业“美丽谎言”编织的陷阱中。近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与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召开的“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媒体论坛”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所谓的低焦油卷烟,对健康的危害并不低于普通卷烟。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和实验研究都显示:没有证据表明,选择标识低焦油、低尼古丁卷烟的吸烟者降低了患癌症或心脏病的风险。实际上,近年来不断有医学研究发现,吸低焦油卷烟者反而增加了患肺癌的风险。

  专家们表示,“低焦油”不过是烟草企业为了应对公众对烟草影响健康的恐慌,维护自身商业利益而“发明”出来的一个带有欺骗性的概念,目的是通过低焦油和尼古丁水平的标签来消解人们对健康风险的警觉,使吸烟者不放弃吸烟,以扩大卷烟销售。

        

     药物卷烟健康吗?

     药物卷烟,就是在烟草中加入中草药物,商家声称这种烟比普通烟要健康。但实际效果呢?

    原来,和低焦油卷烟一样,这又是烟草厂商又一忽悠人的概念。

      据专家介绍,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吸中草药卷烟,释放的致癌物质和尼古丁并不少于普通卷烟。

       而且,从普通卷烟转而改吸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卷烟消费量通常会大大增加。

      不少卷烟品牌甚至宣称中草药添加有补肾壮阳、化痰、止咳、平喘、清利咽喉等保健功能。但这些添加行为却没有任何国家标准,缺乏安全性科学评价和独立监管。

       而且,烟草制品中添加中草药的做法是“违约”行为。这一做法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部分条款。

  2010年底,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四次缔约方会议上,171个缔约方一致通过一项决议:烟草制品中旨在增强吸引力的香料成分应当被管制。

  这些被“禁止”或“限制”的成分就包括中国烟企普遍使用的中草药。

  新华社指出,此举意味着中国利用生物技术制作的低焦油卷烟和中草药卷烟产品可能被叫停。
      专家指出,卷烟添加中草药,不过是烟企的宣传手段,所有烟草制品包括中草药卷烟都是致命的。

       看起来挺美,但中草药卷烟同样致癌

  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高级项目官员甘泉博士指出,中草药添加剂并不能降低卷烟的危害。

  甘泉的理由基于他亲自参与的一项研究。他曾经与国内外数位专家一起收集和调查了中国南方某省会城市135名吸中草药卷烟的吸烟者和143名吸普通卷烟吸烟者的尿液,结果发现吸中草药卷烟和吸普通卷烟的吸烟者体内的尼古丁水平和致癌物质水平没有差别。

  此外,甘泉还指出,烟草业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中草药添加剂能够减害。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中草药提取物与烟草一起点燃并吸食后,其成分经历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变化,是否仍有功效非常可疑。同时,烟草本身的致癌性和成瘾性却一点没有减少。

  专家观点:添加中药 遮不了烟草的丑

  “添加中药只是烟企新的骗人把戏,遮不了烟草的丑。”吴宜群说,世界上没有所谓“安全”卷烟,烟草的健康危害毋庸置疑,所有烟草制品包括中草药卷烟都是致命的。

       让我们再回到这本书~

       有关烟草研究更多的内容和行业秘密,恐怕只有买这本书看才知道了。

       2014年5月7日转自果脯网  编辑:果脯网编辑 果品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