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控烟热点事件和评论
阅读排行
关于谨慎裁判“老人电梯内吸烟猝死案”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11/10 12:07:3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量:   分享:

关于谨慎裁判“老人电梯内吸烟猝死案”的建议

 

尊敬的于东辉院长:

       

        我单位是专门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公共卫生和卫生保健工作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知悉贵院正在对郑州电梯吸烟案进行上诉审理,出于对公众健康的关切以及该案判决对于我国控烟事业可能产生的重要影响,考虑到对人民法院判决对于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的引领作用,我们特致此函表示对郑州电梯吸烟案的深切关切。

 

       有媒体报道,今年5月,河南省郑州市的一名医生杨某在小区电梯间内劝阻一名老人吸烟时,双方发生口角,随后老人突发疾病去世。事后,老人家属将杨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40余万元。金水区法院认为,依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受害人和行为人对损害的发生都没过错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双方分担损失。根据公平原则,法院酌定杨某向老人家属补偿1.5万元。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这一意外事件中,老人的去世让人痛心,杨医生的委屈让人无法释怀。俩人都是烟草的受害者,一个是被自己的吸烟行为伤害,一个被前者的二手烟伤害。老人去世时才69岁,但是根据本身已经有过心脏病史,并且在短短的乘坐电梯下楼的时间都要迫不及待地点燃卷烟的信息来判断,应该是一位烟瘾较大的老烟民。而吸烟正是心脏病的重大危险因素之一。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胡大一指出:吸烟可损伤动脉内皮功能,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和加重冠状动脉狭窄;又可促使血栓形成,致血管突然闭塞,促发急性心肌梗死或心脏猝死。患有心脏病的老人如果持续吸烟,对其病情无异于火上浇油。本案中的老人正是中国每年由于烟草而离世的一百多万名受害者中的又一位。

 

       逝者已逝,但就事论事,老人在电梯内吸烟的行为构成违法。早在1998年9月1日起即已实施的《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第三条第七款明确规定,禁止在电梯间吸烟。本案中老人在电梯间吸烟属法律明确规定的违法行为。

 

       而杨医生在电梯间阻止他人吸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行为。《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第十条规定:公民有权制止在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吸烟者吸烟;杨医生的劝阻行为正是在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杨医生作为医务人员,深知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因为自己不想受到电梯内二手烟的伤害,也是出于为对方身体健康着想的善意,对老人的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了劝阻。杨医生的这一行为合法、合情、合理。

 

        控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需要成千上万象杨医生这样的人。中国吸烟率高达27.7%,吸烟总人数超过3亿,二手烟的受害者总人数更超过7亿。二十年来,全国各地出台了很多控烟法规,特别是我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之后,很多地方又进一步修改完善立法,出台更加严格的法规规章,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吸烟,保护不吸烟的人不受二手烟的危害。随着控烟观念深入人心,整个社会对危害健康的吸烟行为有了新的认识,再加上有了立法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在面对违法吸烟时,敢于站出来劝阻。这是社会的进步,更是公民健康素养的提高。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需要更多象本案杨医生这样的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公众健康。

 

       此案经媒体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杨医生的行为也获得了公众一边倒的高度支持,支持者中甚至不乏吸烟者。一审法院认定杨某的行为与老人死亡没有必然因果关系,却仍然判决他给予老人家属1.5万元的补偿。让没有任何过错的人承担不利后果,这一审判让人心寒。杨医生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劝阻违法吸烟的行为,附合《郑州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他的所作所为不仅是合法的,应当受到法律保护的,更是勇敢的、值得提倡和鼓励的。一审判决让没有任何过错的、勇敢制止违法行为的人,对于违法行为人予以赔偿,体现的不是公平,而是不公平。这样的判决结果,不仅让公众觉得以后再遇到违法吸烟的人不敢再劝阻,而且不敢在其他的需要人们予以援手的时候,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使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这不仅会对我国今后的控烟事业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文明、和谐、平等、公正、法治、友善”背道而驰。

 

       是还勇敢者以勇气,还是反向其施以不公?我们衷心希望二审法院在判决过程中能够充分考虑公众的意见,作出公正判决,以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弘扬社会正义。

         

                 致礼!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2017年11月8日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