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草控制资源中心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宣传册/折页等
阅读排行
我要告诉你,因为我爱你-“图形警示上烟包”倡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5/03/31 14:09:33   来源: 烟草控制资源中心    浏览量:   分享:


1. 前    言
 我要告诉你:使用烟草,危及你的生命,也危及你的亲人和他人的生命。
 我要告诉你:烟草使用是第一位可预防疾病的死亡原因。90%的肺癌,75%的“慢阻肺”、25%的心脏病都是由吸烟或吸二手烟引起的。   
 我要告诉你: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经在烟包上印上了有图有文的大幅警示标识,中国外销的卷烟也有这样的警示。
 让我们呼吁,在境内销售的烟包上也要印上大幅图文警示标识,让每个看到卷烟的人都知道烟草的严重危害。
 我要告诉你:远离烟草,珍惜生命,幸福生活——因为我爱你!

2. 首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发布
 2012年5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发布
 首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
    《报告》揭示
 有充分证据说明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冠心病、儿童支气管哮喘、中耳炎等疾病。
●  有充分证据说明:
◎ 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喉癌、食管癌、肝癌、膀胱癌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
◎ 吸烟可以导致慢阻肺、哮喘、呼吸系统疾病。
◎ 吸烟可以导致冠心病、脑卒中。
◎ 孕妇在妊娠期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胎儿出生体重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
●  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现在吸烟者中将来会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
●  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于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  吸烟者戒烟后可获得巨大的健康益处,包括延长寿命、降低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及死亡风险、改善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预后等。

3.图形警示的作用
     巨大的风险,需要强烈的警示。图形+文字的警示标识,已被证明最为有效。
    截止2014年,已经有82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台湾在烟草制品包装上印制了健康警示图形,覆盖世界人口的49%。
    共有60个国家/司法管辖区的警告占包装正反面的50%以上。
    实践证明烟包上印制大幅警示图是最有效的揭示烟害真相的手段。
 可以让公众了解烟草烟雾对健康的具体危害;
 减少青少年接触烟草;
 鼓励吸烟者戒烟;
 有利于改变敬烟、送烟及公务用烟的社会习俗。
    烟包上的大幅图形警示标识直观、醒目、明确地告诉你,远离烟草,才能挽救生命!

4. 烟草制品的有害成份
 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毒物质;
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烟草烟雾是人类致癌物。
 烟草烟雾中的致癌物至少69种,包括苯、亚硝胺、甲醛和氰化氢等;

5. 吸烟和二手烟导致心血管疾病
 吸烟是导致冠心病、中风、动脉硬化性外周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
 40-45岁人群中,85%的冠心病死亡都归因于吸烟;
 二手烟会使不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
 短时间接触二手烟即可增加心肌梗塞发生的风险。

6.吸烟和二手烟导致肺癌
 10例肺癌有9例是吸烟引起的;
 你每吸一支烟都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 接触二手烟同样会引起肺癌。

7. 吸烟和二手烟导致呼吸系统疾病
 吸烟和接触二手烟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最终导致肺源性心脏病;
 我国70%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吸烟引起的;
 吸烟者患慢性气管炎的危险较不吸烟者高2~4倍;
 戒烟是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发病的唯一有效方法。

8.吸烟导致喉癌
 喉癌是头颈部癌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 吸烟者患喉癌的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39倍;
    戒烟后,发生喉癌的危险度逐年减少。

9. 吸烟导致口腔疾病
 吸烟可导致口腔癌,口腔癌患者中90%以上是吸烟者;
 口腔癌比其他部位的癌更容易转移;
 吸烟可以导致口臭、黄牙、牙齿脱落等口腔疾病。

10. 吸烟导致末梢血管疾病
    吸烟和接触二手烟能损害毛细血管,减低腿和脚的血液循环,导致血栓和坏疽,甚至截肢。

11.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性功能障碍
 吸烟影响男性性功能:吸烟会影响血液循环,使生殖器血流量减少,导致阳萎;
 吸烟影响精子的外形、能动力及线性游动能力、精子穿透卵子的能力,导致男性不育症;
 吸烟和接触二手烟可以导致女性生殖力、妊娠率下降,自然流产率升高。

12.  吸烟和二手烟伤及胎儿
孕妇吸烟或接触二手烟
 影响胎儿生长,容易引发流产、早产和死胎;
 导致新生儿低体重,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加;
造成婴儿出生后免疫功能低下、生长缓慢。

13. 二手烟损害儿童健康
 二手烟可引发儿童哮喘、婴儿猝死综合症、气管炎、肺炎和
      中耳炎等疾病;
 儿童更容易受到二手烟的伤害;
 只要吸入二手烟就是有害的,没有安全暴露水平。

14.吸烟和二手烟导致衰老
 吸烟和二手烟能造成人体细胞缺陷,吸烟会减少体内有修复能力的蛋白质含量,让人更易衰老;
 长期吸烟的人会头发花白、皮肤变薄,声音沙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很多。

15. 吸烟导致失明
 吸烟是损害视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 长期吸烟的人可引起视力下降、视野缺损,严重者可引起视神经萎缩,最终失明。

16. 吸烟死亡给家庭带来的痛苦
 家,是世界上最充满人间真情和温馨的地方。吸烟能给家带来什么呢?
  因吸烟致病、死亡,给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和悲伤;
 孩子说:“爸爸,你要是疼爱妈妈和我,就戒烟吧!”

17. 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漫长而痛苦的死亡
 接触烟草烟雾可引发人体多脏器、多系统损害;
 烟草烟雾对人体的损害呈现渐进性和不可逆的特征,患者被病痛纠缠一生,生活质量和自理能力低下。

18.烟草制品使你上瘾
 尼古丁是吸烟成瘾并维持其强大成瘾性的元凶;
 卷烟以及其他形式的烟草都具有成瘾性;
 青少年对尼古丁更为敏感,所以青少年比成年人  更容易上瘾。

19.哪种烟包警示能让你离开烟草?

20.远离烟草尽早戒烟
 吸烟者戒烟仅1年,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便显著下降;2-5年后,中风的风险可以降至与非吸烟者相同的水平;5年后,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的风险降低一半;10年后,肺癌死亡风险减半;
 戒烟越早越好,任何年龄戒烟都为时不晚;
 只要有戒烟的动机并掌握一定的技巧,都能做到彻底戒烟。

21. 中国的烟包应采用全警示包装
    2012年12月1日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要求所有烟草产品包装采用全警示包装(平装包装)的国家。目前英国、法国和新西兰正在推行全警示包装,这已成为世界趋势。
  何谓全警示烟包
 清晰的文字警语位于烟盒的上部
 震撼的图形占正反面积80%以上
 烟包的颜色只能采用使人产生厌恶感或不适感的指定颜色(比如褐色)
 在包装上允许使用品牌名称,但是禁止使用烟草公司设计的颜色、字体、标识等品牌设计元素。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会员登录   |   网站地图   |    管理登录

地址:北京市亦庄天宝园6里6号楼101   电话:(010)67804214

传真:(010)67804204   邮箱:tthdrc@sina.com

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京ICP09017700号-2   技术支持:中科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